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過年如過關」,對於內地中小企業而言,今年「年關」格外難過。全球經濟一片蕭條,中國經濟前景暗淡,一些中小企業,特別是處於產業鏈中下游的小型、微型企業內外交困。對於明年,政府智囊擔憂,恐會出現中小企業資金鏈難以維持、倒閉企業數量快速增加的危急形勢。明年中央將針對中小企業出台一攬子財稅、金融、行政管理的支持措施,幫助小微企業脫困,推動中型企業轉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逐季回落,工業企業利潤增幅也隨之下降。前10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5.3%,比1至2月34.3%的增速下降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加大,特別是小微企業,受融資環境、用工成本、利率匯率調整、能源原材料價格高位波動、要素供應緊張多重因素擠壓,不少企業只能在盈虧點附近艱難維持。

臨五大壓力 經營日益艱難

 工信部早前對3.8萬戶小型、微型企業抽樣統計結果表明,今年1至8月,小型、微型企業的虧損面為15%,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高出2.7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個百分點。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僅為4.5%,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低1.6個百分點左右。

 工信部有關官員向香港文匯報分析指出,今年以來至少來自五方面的壓力,令中小企業經營日益艱難,而且這些壓力在2012年也很難減輕。資源、要素價格持續提高,使企業成本壓力不斷加大;銀根持續收緊則加劇了企業融資困難;通貨膨脹預期擴大了企業庫存調整活動的幅度;國際金融危機後,國內外市場需求結構的重大變化,導致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企業取得可持續訂單越來越不容易;產業結構調整加劇了企業新陳代謝、兼併重組活動,令企業發展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2011年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問題已有所顯現,但大部分企業尚能維持。與2011年相比,2012年市場需求不足、訂單不足,再加上融資難、成本高、競爭劇等困擾仍會存在甚至加劇,預計中小企業的資金鏈將難以維持,倒閉企業的數量可能較快增加。

若現倒閉潮 加大就業壓力

 張立群認為,一旦中小企業出現較多倒閉,就業壓力比必然加大。目前處於流動狀態的農民工約1.5億人,其中「80後」為8,000多萬人,這些人已很難回歸農村,一旦在城市較長時間找不到工作,可能會產生較多不穩定因素。另外,今年社會資金鏈已繃得很緊,民間融資領域出現逃債現象,而預計2012年資金回流困難導致的資金鏈斷裂會比較多,一旦發展蔓延起來,不僅民間融資信用體系會出現嚴重問題,而且國有商業銀行資產安全也會受到影響和衝擊。

 由此,防止企業經營困難繼續蔓延,成為2012年「穩增長」的重中之重。來自工信部消息顯示,明年從國家層面上將採取一系列措施,促進工業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健康增長。尤其將針對小型、微型企業,最近中央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未來還將出台有關的綜合性政策,幫助困難最大的小微企業克服當前融資難等問題;對於中型企業則在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推動轉型升級方面,出台積極扶持政策。

相關新聞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圖)
明年外貿嚴峻 商務部稱不必恐慌 (圖)
專家解讀:未來數月出口或持續走低
學者:拓展內地消費乃急務 (圖)
外銀:中國嚴防通脹仍難減息
專家:通脹緩解 政策調整有空間 (圖)
內地前11個月進出口情況 (圖)
內地11月份進出口一覽 (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系列專題之中小企業篇 (圖)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圖)
應對風險能力 中型企業較優勝 (圖)
專家:成本續升 困境難扭轉 (圖)
工信部:支持中小企 需區別對待
內地出台扶持中小企新政
中小企業基本概況
熱錢流出四路徑 囤積香港等套利 (圖)
熱錢流出四路徑
馬蔚華:勿高估政策放鬆空間 (圖)
黎友煥:匯率連跌或現新變局
油企「暴利稅」起徵點將上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