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最老茶樓 粵音繞樑135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百歲老茶樓共有四家,分別是蓮香樓、陶陶居、東川路的雲香酒樓和龍津東路的榮華樓。「其他剛剛百歲出頭,榮華樓卻整135歲啦!」經理殷廣森說,榮華樓創業於清光緒二年(1876年),百多年來,易主十幾次。每天下午,茶樓裡粵劇清音繞耳,老街坊吃著點心睇大戲,戲迷和茶客皆怡然自得。  ■ 《廣州日報》

  「榮華樓是平民茶樓。」殷廣森說,民國到新中國建立前後,西關貧富分明,逢源路、第十甫路一帶住著西關大少和富商大賈,飲茶都去蓮香樓、陶陶居;但龍津路一帶的估衣商、收買佬、搬運工等,更愛光顧榮華樓,愛其點心便宜吃得飽。

廣州唯一有折子戲茶樓

 12月23日榮華樓135周歲。是日下午,榮華樓內舞台上演粵劇《醉打金枝》,演員唱腔有板有眼,台下戲迷跟著吟唱,精彩處,大家按舊例送上十元、幾十元錢的「打賞」。

 3年前,台柱白雲峰離世轟動廣州,土生土長的嘉華接手,把劇團維持了下來。「廣州民營粵劇團,這裡算最專業了」,嘉華介紹,現在廣州各茶樓中,堅持定期粵劇演出的僅剩大同酒樓、愛群酒店和此處,而穿戲服的折子戲僅在榮華樓能看到,已堅持七、八年了。

 昨天,不少戲迷都盛裝出席,很多婆婆專門做了髮型前來,封利市時也很闊綽。一位老戲迷第一曲就封了100塊的大利市。「我平時都是封二、三十塊,今日酒樓店慶,大家高興啊!」

服務衛生成發展軟肋

 比起陶陶居和蓮香樓響噹噹的品牌,榮華樓只能屈身陋巷,慘淡經營。差距為何如此之大?據觀察,服務質量、用餐環境、衛生狀況等是榮華樓發展的軟肋。榮華樓早茶的上座率一般是七、八成,下午茶由於有雲峰粵劇團的演出,往往是九成左右,但是午晚飯市的上座率就一般,幫襯也是中老年街坊為主,一百來位客人上只有兩三名服務員。

 「為了遷就老人家,我去過幾次,桌椅都髒兮兮的,一些飯粒小骨頭黏在上面,桌布比較舊,碗筷摸上去膩膩的,雖然服務態度還不錯,但是上菜速度就比較慢。」住在光復路的「80後」楊泳這樣評價榮華樓。

盈利有限 熱情未減

 為了迎接店慶,一周前,榮華樓歇業4天閉門裝修。重開後,茶客們都感歎說,茶樓雖然不算豪華,可廳堂變亮了。蓉姐是榮華樓的老闆之一,23日店慶她親自在現場打點。蓉姐本身在澳門就從事飲食業,她坦言對榮華樓盈利沒有太高要求。她說,除去成本、人工等,根本就無利可圖。但是蓉姐明確地說:「只要有榮華樓一日,就有雲峰在這裡做大戲。」

相關新聞
穗最老茶樓 粵音繞樑135年 (2011-12-25) (圖)
醜女整容後 證件「失效」 (2011-12-25) (圖)
27歲媽媽遇車禍 垂死護住懷中幼子 (2011-12-25) (圖)
「水果賀卡」傳遍兩岸四地 (2011-12-25) (圖)
街頭相親 (2011-12-25) (圖)
從春雨連綿挺到陽光燦爛 (2011-12-25) (圖)
把妻子當女奴 婚前保證書哄動網絡 (2011-12-24)
《婚前保證書》(節錄) (2011-12-24)
「和中國人結婚,我感到很幸運」 (2011-12-24)
深圳網友推「防扒地圖」 (2011-12-24)
深圳十大防扒熱點 (2011-12-24)
唐代花釉瓷 失傳技術重現 (2011-12-24) (圖)
內蒙現「水煮黃河」奇觀 (2011-12-24) (圖)
冬至宴群叟 (2011-12-24) (圖)
0元遊世界 沙發客分享歷險記 (2011-12-23) (圖)
通緝有新招 「賀年卡」擒逃犯 (2011-12-23) (圖)
盜墓不成 3男子遭活埋 (2011-12-23)
芬蘭「耐熱王」 長沙挑戰100°c (2011-12-23) (圖)
迎聖誕 (2011-12-23) (圖)
談論與交流最能消除誤解 (2011-1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