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春雨連綿挺到陽光燦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羅拉多州州長(左)為到訪的朱鎔基戴上當地的牛仔帽。 網上圖片

——朱鎔基訪美「最黑暗的一天」

 朱鎔基對於中美關係的真實情感,也是在那次訪美歡迎儀式上突然爆發出來。他的演講語氣婉轉,言辭優美:「當我們到達陽光之城洛杉磯的時候是春雨連綿,在我們離開洛杉磯的時候是雨過天晴,當我們到達華盛頓的時候是陽光燦爛。」誰都可以聽出,這不是他的一貫風格。他的講話一向直來直去,極少使用華麗辭藻,但這些話正是他此時的心情。他憂心忡忡卻又滿懷希望地對美國人說:「我們之間會有不同的意見,只有有不同意見的朋友,才是最好的朋友;唯有諍友,才是摯友。」掌聲響起,有人還大聲歡呼,他環顧四周,可以聽出來,那掌聲和歡呼聲不僅出自禮貌,也包含著某種真誠,於是覺得受到鼓勵。

一改美國人對共產黨印象

 中國總理抓住每一個機會盡力施展東方式的開朗、隨意和幽默,表面在嘲笑自己,實際上是十足的自信。他對著一大堆美國記者拍拍自己心窩,又指指身邊的美國總統,笑著說:「我的心跳在加速。我沒有他有經驗。他對付你們是很有經驗的,我沒有。」記者們一聽就知這個人不好對付,可又沒有反感。他在丹佛市十六街的商店裡買了兩頂美國帽子,然後在科羅拉多州州長舉行的晚宴上說,這是為了「幫助消除中美貿易逆差」,聽眾捧腹大笑。他又說,「不過是你們州長出的錢」。在芝加哥,一個農場主普里茨克送給朱鎔基一頭牛,有640公斤重。他連連道謝,又說這東西作為寵物有點太大了,只好轉送中國農業大學。美國記者一向喜歡幽默,討厭一本正經,現在都被他迷住了。「共產黨的領袖不都是正襟危坐,鐵面冷眼的嗎?他可不像。」華盛頓一個愛說笑話的人說,「不如選他來做共和黨的領袖吧」。  

中美世貿拉鋸 朱慎重應對

 可他還是屬於共產黨的。他胸有成竹地回答美國記者的提問,告訴他們,他的國家和美國在世貿組織問題上已經清除了主要障礙,「如果要我說老實話,現在的問題不在於差距有多大,而在於目前的政治氣氛」。有人提到,香港報紙上說他給美國人「送大禮」來了。他說他正要談到此事,這種提法不正確,因為「大禮就等於政治獻金,對克林頓總統十分不利啊」。然後話鋒一轉,說中國要加入世貿組織就必須符合它的遊戲規則,「不作出讓步是不行的」。記者追問中國「讓步」了什麼,他就不再往下說了。不過,總統和總理都宣佈,將要發表聯合聲明說清這件事。(三之一) ■摘自《變化1990-2002年中國實錄》

相關新聞
穗最老茶樓 粵音繞樑135年 (2011-12-25) (圖)
醜女整容後 證件「失效」 (2011-12-25) (圖)
27歲媽媽遇車禍 垂死護住懷中幼子 (2011-12-25) (圖)
「水果賀卡」傳遍兩岸四地 (2011-12-25) (圖)
街頭相親 (2011-12-25) (圖)
從春雨連綿挺到陽光燦爛 (2011-12-25) (圖)
把妻子當女奴 婚前保證書哄動網絡 (2011-12-24)
《婚前保證書》(節錄) (2011-12-24)
「和中國人結婚,我感到很幸運」 (2011-12-24)
深圳網友推「防扒地圖」 (2011-12-24)
深圳十大防扒熱點 (2011-12-24)
唐代花釉瓷 失傳技術重現 (2011-12-24) (圖)
內蒙現「水煮黃河」奇觀 (2011-12-24) (圖)
冬至宴群叟 (2011-12-24) (圖)
0元遊世界 沙發客分享歷險記 (2011-12-23) (圖)
通緝有新招 「賀年卡」擒逃犯 (2011-12-23) (圖)
盜墓不成 3男子遭活埋 (2011-12-23)
芬蘭「耐熱王」 長沙挑戰100°c (2011-12-23) (圖)
迎聖誕 (2011-12-23) (圖)
談論與交流最能消除誤解 (2011-1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