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興國家爬頭 巴西超英躋第6大經濟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巴西建築工人升級貝洛奧里藏特體育館設施,迎接2014年主辦的世界盃。法新社

 英國著名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的最新數據顯示,英國的世界第6大經濟體地位已被巴西取替,英國經濟首次落後南美國家。數據同時預測,俄羅斯及印度等新興經濟體2020年將迎頭趕過德國、法國等歐洲最大經濟體,預料歐洲將面臨經濟倒退的「迷失10年」。

CEBR稱,巴西受惠龐大天然資源儲備及迅速膨脹的中產階層,政治狀況穩定亦有助吸引投資者,促使經濟火速崛起。相反,2008年銀行破產及持續衰退導致英國經濟一蹶不振,現時更面臨歐元區債務危機困擾。

俄印料將超英 法狂跌4位

 數據預測英國經濟地位將在2020年跌至第8位,被俄羅斯及印度超越。印度受惠於高等教育勞動人口及技術,科技及工程界發展一日千里,帶動經濟增長,而俄國則憑藉石油及天然氣出口佔得優勢。

 CEBR更預測,現時第5大經濟體法國將在2020年大幅跌至第9位,較英國更差,而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亦會跌至第7大經濟體,排名低於第6位的巴西。CEBR總裁麥威廉斯稱,巴西足球早已勝過歐洲國家,但以經濟打倒歐洲則是嶄新現象,顯示經濟版圖正在改變,亞洲國家及商品生產經濟體正不斷趕過歐洲。

歐元區明年GDP或收縮2%

 CEBR同時警告稱,若歐元區無法解決債務危機,或導致1個甚至更多成員國退出歐元區、出現主權債務違約及銀行破產,明年歐元區GDP最多收縮2%,並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僅1.1%。相反,若歐債危機解決,歐元區明年GDP只會收縮0.6%,全球則增長2.5%。

西國或重陷衰退

 另外,西班牙新任經濟部長金多斯昨日預測,該國經濟今年第4季肯定出現衰退,估計會收縮0.2%至0.3%,並預示明年首季收縮幅度相若,西國恐重陷衰退。

 2008年西班牙房地產泡沫爆破,加上金融海嘯衝擊,開始陷入衰退,直到去年初才出現復甦。西國今年首兩季經濟錄得正增長,但第3季已回落至零增長。   ■《泰晤士報》/《每日郵報》/《衛報》/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胡溫囑特首:做好任內工作 應對風險挑戰 (圖)
中日共識:穩住東北亞 (圖)
人民幣將首成發達國家外儲
曾蔭權:迎難而上做好4項工作 (圖)
穗深高鐵通車 旅客出行更便捷 (圖)
美食嘉年華 今煞科再割價 (圖)
遊戲展丁財旺 4日總銷售額2600萬元 (圖)
俄華商市場大火 傳損失逾億 (圖)
深圳將創新設立「雙親育嬰假制度」
解放軍副總長:周邊局勢仍複雜
倒數19天 藍綠民調叮噹馬頭
機場地勤爆工潮 按章工作拒OT (圖)
毒漢斬同居女友 與警對峙4句鐘 (圖)
傳真機短路起火 半島豪庭500人逃生 (圖)
金大中遺孀抵朝弔唁 獲金正恩接見 (圖)
靖國神社遭縱火 (圖)
新興國家爬頭 巴西超英躋第6大經濟體 (圖)
香港本土遊戲商自力更生闖新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