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勢陷雙底衰退 羅家聰:2012更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家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凱楓)今年,環球經濟屢經跌宕,美國被摘AAA主權評級,「歐豬國」接連出事須求助歐盟。有「港版末日博士」之稱的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年充滿「震驚」,展望來年,或不及今年震撼,但在資產價格見頂、物價卻有滯後追升空間,加上息口上升環境下,「痛苦程度甚於今年」,又指全球勢陷雙底衰退,分別只是程度之差。

  「震驚」來源之一,是歐債危機。羅家聰認為,無論是歐盟26國的協議,甚至推出泛歐債券,都不能解決「錢從何來」(即「打通」各國錢包)的問題,但除非歐洲央行印銀紙和尋找外來資金,否則「缺水」困局難解。

歐破產違約潮 美QE3機會微

 羅家聰指出,各歐洲財困國面臨龐大再融資需要,官方數字逾1萬億歐元(約10.2萬億港元),市場更預計達3萬億至4萬億歐元(約30.5萬億至40.7萬億港元),明年初到達「臨界點」。他特別指出銀行業問題,指國家違約仍可在歐元區「賴死不走」,銀行瀕臨倒閉卻受破產法規管,例如倘持有大量意債的法國銀行業勢危,政府便要出手打救國有化,公債大增,變相承擔了意國債務。

 連鎖效應下,財困國即使應付得了明年初集資需要,歐元區難免出現破產違約潮。這是否意味連歐元區經濟火車頭德國都會失去AAA?羅家聰認為「不是出奇的事」。

 美國上季經濟增長1.8%,失業率回落至8.6%,這是否意味著聯儲局明年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機會較低?羅家聰認為,機會確實較小,因為局方考慮到大量熱錢推高通脹,他指從不認為「通脹已見頂」。他指出,局方大概也明白再推QE「沒太大實際作用」。

 回顧兩次QE,羅家聰認為,證明貨幣政策只會短期有效,當初或能阻止危機擴散,但局方沒考慮一個現象:投資者預計局方買債,資金便依舊困在債市,結果作用不大。

未必炒增長八國 續加息很弊

 既然歐美難以樂觀,投資者可將眼光放到哪裡才可趨吉避凶?「金磚四國之父」、高盛資產管理主席奧尼爾最近提出「增長八國」概念,認為金磚四國加上印尼、韓國、墨西哥和土耳其,將成為全球增長發電機,未來10年總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增加16萬億美元(約124萬億港元)。

 對此,羅家聰不以為然,認為只是「翻炒」過去方程式:「10年後再講啦!」他認為,未來未必再是「炒新興市場的時代」,又指很多人看到金磚四國「不外如是」,最大問題是它們都依賴出口和外資。他稱1997年亞洲四小龍已被炒過,結果帶來亞洲金融風暴;1990年前則炒日、韓和台灣等,都是依樣畫葫蘆。

 羅家聰預計環球息口將繼續向上,但倘再向上便「很弊」,因為會使孳息曲線扭轉,市場不願借短錢反而發長債(與希臘面對情況相似),這會增加個人破產、企業倒閉。他又指,息口上升亦反映物價可能上升,「不是太好」。

相關新聞
2012國際展望:經濟篇 (2011-12-28) (圖)
全球勢陷雙底衰退 羅家聰:2012更痛 (2011-12-28) (圖)
羅家聰話明年經濟 (2011-12-28)
6大隱憂 歐銀行成「計時炸彈」 (2011-12-28) (圖)
美歐玩殘全球 或掀減息潮 (2011-12-28) (圖)
中國增長放緩 仍為一哥 (2011-12-28)
美明年首周債務見頂 高失業率恐惡化 (2011-12-28) (圖)
2012國際展望:大選篇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需問默克爾 (2011-12-27) (圖)
奧巴馬贏面有得計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關鍵數字:26.3萬 (2011-12-27)
普京回朝 《華郵》:符民政願望 (2011-12-27) (圖)
經濟主宰連任薩科齊苦戰 (2011-12-27) (圖)
美法俄領袖豪語錄 (2011-12-27)
大選可能情況 (2011-12-27) (圖)
5米巨浪襲泰南 毀屋數百 (2011-12-26) (圖)
尼國5教堂連環爆炸33死 (2011-12-26) (圖)
「拆禮物日」無補水補假 英鐵路大罷工 (2011-12-26)
教宗彌撒講道 批聖誕商業化 (2011-12-26)
夢見天使可人為控制 (2011-1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