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大隱憂 歐銀行成「計時炸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元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凱楓)歐債危機自去年5月由希臘爆發以來「死唔斷尾」,今年更令國際金融市場如坐「過山車」。雖然歐盟(英國除外)達成財政聯盟協議,歐洲央行也推出3年期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力挺銀行業,但宏觀經濟學教授黃元山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尚有6大憂慮未除,歐洲銀行業能支撐多久成疑,美國等大型經濟體難以獨善其身。

 憂慮一,歐洲主權問題只是「藥引」,「炸彈」埋在歐洲銀行體系內。業內最大問題是資本充足率偏低,原因是它們一向在歐洲壓測「合格」,自以為沒集資迫切性。

 憂慮二,資本比例是炸彈的「保護層」,歐洲銀行業保護層不及美國厚,偏偏其佔國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分量較美國大。花旗資產佔美國GDP多於10%,法國巴黎銀行佔法國GDP卻達100%,意味法巴出事,法國未必能「攬上身」。

 憂慮三,主權債務充斥銀行業,歐債稍有問題,業內便會資不抵債。當債務價值下跌,銀行將債務按市價入賬時便蒙受很大損失。憂慮四,聯儲局不惜一切力保美國銀行業,歐洲央行卻拒絕印銀紙和買太多債,令市場對歐洲銀行業信心虛怯。

 憂慮五,銀行間「擠提」,互不信任,拒絕拆借。

 憂慮六,銀行間「擠提」必危及實體經濟,成為黃元山最大的憂慮。以「貿易融資」為例,當銀行不願為船運作擔保,貨物即使有需求,供應商也不願付運,使貿易停頓,重演2008年問題。

 資不抵債,情況有多壞?黃元山以德國為例,指它現時享受危機帶來的低廉融資成本,但其實是「假象」。例如德國商業銀行的「有形普通股權益資本比率」(TCE Ratio)只有約1%(每100元總資產只有1元為TCE),即虧損1%資產便資不抵債;德意志銀行也不過2%至3%。

 為解決歐債危機,當局要求各國加推緊縮政策、銀行業按市價將歐債入賬,以及在明年6月前提升核心一級資本率至9%,但黃元山認為都是「順周期」政策,在現時非常時期應反其道而行「撲火」。歐洲央行放水等計劃,也只是針對流動性的措施,未解銀行業償付能力危機。

相關新聞
2012國際展望:經濟篇 (2011-12-28) (圖)
全球勢陷雙底衰退 羅家聰:2012更痛 (2011-12-28) (圖)
羅家聰話明年經濟 (2011-12-28)
6大隱憂 歐銀行成「計時炸彈」 (2011-12-28) (圖)
美歐玩殘全球 或掀減息潮 (2011-12-28) (圖)
中國增長放緩 仍為一哥 (2011-12-28)
美明年首周債務見頂 高失業率恐惡化 (2011-12-28) (圖)
2012國際展望:大選篇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需問默克爾 (2011-12-27) (圖)
奧巴馬贏面有得計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關鍵數字:26.3萬 (2011-12-27)
普京回朝 《華郵》:符民政願望 (2011-12-27) (圖)
經濟主宰連任薩科齊苦戰 (2011-12-27) (圖)
美法俄領袖豪語錄 (2011-12-27)
大選可能情況 (2011-12-27) (圖)
5米巨浪襲泰南 毀屋數百 (2011-12-26) (圖)
尼國5教堂連環爆炸33死 (2011-12-26) (圖)
「拆禮物日」無補水補假 英鐵路大罷工 (2011-12-26)
教宗彌撒講道 批聖誕商業化 (2011-12-26)
夢見天使可人為控制 (2011-1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