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撥款3,000萬 擴思覺失調服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維壽(右)表示,醫管局獲政府撥款3,000萬元,把「思覺失調及早介入服務」全面擴展到全港7個醫院聯網。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麗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麗珠)本港每年約有1,300宗思覺失調新症,醫管局10年前起提供「思覺失調及早介入服務」,已把患者自殺率降低60%。醫管局今年中獲政府撥款3,000萬元,從現時5個醫院聯網擴展至7個,並將服務病者年齡層從青少年擴闊至64歲,料每年可處理多600個新症。

計劃對象擴至26至64歲

 思覺失調患者有幻覺、妄想、思想及言語紊亂的症狀,影響病人正常社交、工作、學習,現時本港每年新症約有1,300宗,一半是青年人。以往該計劃只惠及15至25歲青年,港府決定把該計劃對象擴大至26至64歲成年人,並每年撥款3,000萬元,擴展到全港7個醫院聯網,延長深入治療年期至3年。

 大埔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鍾維壽表示,有研究指病人平均發病後1.5年才求診,情況並不理想,醫管局遂於2001年在5個醫院聯網推出「思覺失調及早介入服務」後,患者自殺率由2.6%降低至1%,減幅達60%;住院日數由115天降至62天;社交及工作功能狀況得到改善,反映計劃的成效。

18歲暴躁女治療後讀大學

 鍾維壽表示,過去曾有1名18歲女病人,在預科期間性格忽然變得暴躁多疑,經常懷疑朋友在背後說是非,其後更變得沉默寡言、曠課、自言自語,成績一落千丈。他稱,幸好家人及早發現,透過該計劃求醫,治療半年後病徵消除。他續稱,該名康復者現時已升上大學,生活如常。

相關新聞
退伍軍人症桿菌 入侵新政府總部 (圖)
孫公今出院 回家迎新年 (圖)
新政府總部多事故 (圖)
政府總部預防退伍軍人症措施
專家疑水管設計有問題
政府撥款3,000萬 擴思覺失調服務 (圖)
聖誕求診增6.5% 屯院急症室最忙
港大深醫院試運作 料2012下半年開業 (圖)
疑受污染水管樓層: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民建聯鼓勵參政 再開政治專才班 (圖)
份量十足:嫻姐阿Ann《五枝旗杆》論政 (圖)
融入社會:少數族裔考公僕放寬語文試 (圖)
選舉臨近:刪無效選民 譚Sir憂緊迫
認同感強:自認「香港人」10年最高
英年提重設工商科技局 (圖)
振英撐IT產業大有可為 (圖)
唐唐:二合一設「文化創意局」 (圖)
CY研設文化局 改善場地籌資金 (圖)
等睇好戲:嫻姐:領袖要氣魄 周太:須充分表達理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