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唐:二合一設「文化創意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承諾一旦當選會把目前跨兩個政策局的文化及創意結合為「文化創意局」。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屆特首參選人唐英年昨日與10位文化界選委閉門交流,他強調自己十分重視文化發展,一旦當選會把目前跨兩個政策局的文化及創意結合為「文化創意局」,並透過西九文化發展平台,把香港打造成為亞洲區舉足輕重的文化交流中心。

 唐英年表示,自己於08年掌管西九文化區發展後,過往3年的文化表演藝術遍地開花,投身文化界的人亦增多。他認為,文化不單止是點綴人生,亦是社會重要部分,可以促進人民文明及經濟發展。他又指,香港目前正打造西九文化區的硬件設施,令全球高度關心香港文化藝術發展,「這是很好的契機,讓我們更好發展文化軟件,兩條腿走路,成為亞洲舉足輕重的文化交流中心。」

制訂文化政策 培訓管理人才

 據悉,出席交流會的10名文化界選委包括香港合唱團協會主席費明儀、香港舞蹈總會會長區永熙、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副會長陳達文、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主席陳永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香港區粵劇傳承人陳劍聲及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國強等。有與會者透露,出席者主要反映現時政府把文化與康樂混在一起管理,有時康樂大過文化,並不合適,做法不妥,應成立文化局,制訂一套文化政策,又要求當局加強培訓文化管理人才,在相關部門的人事任命上,亦不要出現「外行人領導內行人」的情況。

 據引述,唐英年主動提出設立「文化創意局」,意念來自西九管理局,認為有必要針對香港文化發展,設立專責部門。

 唐總結時又表示,將來香港在推動文化發展上,需要兩條腿走路,即發展硬件——應付表演場地、公共文化空間的需要;及軟件配合——從教育、文化內容,及鞏固觀眾群三方面著手。

需兩條腿走路 齊攻硬件軟件

 唐英年並指,文化工作者應該可以是一個持續發展的「職業」,甚至可以更「專業」,隨著文化發展的推動,文化工作者的選擇可以更闊,要做文化人不一定只在台前演奏,更可以選擇做文化管理、幕後策劃等,不同文化工作範疇也應得到平衡發展。

 另外,被問到有本地電視劇集遭內地禁播,唐英年認為,香港有言論及表達自由,令香港文化產業可以多姿多彩發展,「我相信每一位香港人跟我一樣,會全力捍衛言論自由。」

相關新聞
退伍軍人症桿菌 入侵新政府總部 (圖)
孫公今出院 回家迎新年 (圖)
新政府總部多事故 (圖)
政府總部預防退伍軍人症措施
專家疑水管設計有問題
政府撥款3,000萬 擴思覺失調服務 (圖)
聖誕求診增6.5% 屯院急症室最忙
港大深醫院試運作 料2012下半年開業 (圖)
疑受污染水管樓層:
縱論香港:盤點2011年本港政局的三個趨向
民建聯鼓勵參政 再開政治專才班 (圖)
份量十足:嫻姐阿Ann《五枝旗杆》論政 (圖)
融入社會:少數族裔考公僕放寬語文試 (圖)
選舉臨近:刪無效選民 譚Sir憂緊迫
認同感強:自認「香港人」10年最高
英年提重設工商科技局 (圖)
振英撐IT產業大有可為 (圖)
唐唐:二合一設「文化創意局」 (圖)
CY研設文化局 改善場地籌資金 (圖)
等睇好戲:嫻姐:領袖要氣魄 周太:須充分表達理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