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金透視:2012新興債市 六大投資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1]     我要評論

天達投顧

 今年以來,隨著歐債危機越演越烈,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之前的樂觀情緒,著實已被投資人的恐懼疑慮所擊潰。展望來年,我們將提供幾項觀察新興債市的重要指標,期望能讓投資人回歸市場基本面思維,重新找尋投資契機。

 1.歐元區債務事件發展演變:儘管時序進入2012年,歐債問題仍將持續縈繞全球。但我們認為現在歐洲各國的決策者已強烈意識到,若歐元區解體恐將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因此整體而言,2012年,歐債問題將可能朝向積極正面的方向發展。

 2.新興國家面對歐債的因應之道:近年來眾多新興國家已不再是吳下阿蒙,除了擁有較為良好的財政體質與龐大的外匯存底外,同時也具備寬鬆貨幣能力與降息政策的彈性空間。因此,儘管短期外國資金的抽離,恐將影響新興債市表現。但我們認為,經過這一年來的歐債演變,新興國家對於歐債危機的防範措施,已遠比當初雷曼兄弟宣布破產時來的更加充裕,將更能面對歐債的影響。

 3.中國經濟是否有硬著陸風險?顯而易見地,由於中國身為全球生產與需求大國,其經濟若是呈現硬著陸風險,將帶給全球經濟重大影響,其中特別是倚重大量出口需求的新興市場國家。但我們預期中國經濟走向硬著陸風險的機率並不高,除了因為國內通脹已逐漸受到控制之外,更重要的是,由於2012年為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關鍵年,因此一般預料中國官方將盡可能地避免任何影響政治動盪情勢發生。

新興國家經濟成長放緩隱憂

 4.儘管2012年整體新興市場經濟依舊可能受到歐美經濟情勢發展而受到影響。但我們認為,也將僅是減速增長而非衰退。此外我們並預期,整體新興市場經濟,將在2012年中,由放緩態勢重新走向增長之路前進。

 5.寬鬆貨幣政策的持續性:我們認為從2012年起,將會有更多新興國家加入降息行列,包含印度及中國,但預料其利率水準仍將遠優於已開發國家。除此之外,由於大部分的新興市場國家外債佔GDP的比重僅約35%-40%,遠低於已開發國家的100%以上,因此也將更有能力實行財政政策,藉以刺激經濟。但值得關注的是,全球經濟成長若從明年第二季強力反彈,預料屆時通脹問題將可能捲土重來。

 6.國際資金布局走勢與發展:我們預期2012年國際資金仍將持續湧入新興債市,而這也將是推升新興債市有所強勁表現的重要關鍵。(摘錄)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淡友補倉送走大跌年 (2011-12-31)
證券推介:SOHO中國物業收益可觀 (2011-12-31) (圖)
新股透視:瀚洋貨運量增長理想 (2011-12-31)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糧產能增助反彈 (2011-12-31)
滬深股評:烽火電子明年增長看好 (2011-12-31) (圖)
大市透視:低迷狀態 不利新年開局 (2011-12-31)
證券分析:中海外可趁調整收集 (2011-12-31)
AH股差價表 (2011-12-31) (圖)
投資攻略:通脹高企 印度基金宜觀望 (2011-12-31) (圖)
金匯動向:債券危機纏擾 歐元續疲 (2011-12-31)
基金透視:2012新興債市 六大投資關鍵 (2011-12-31)
數碼收發站:歐元再散 股市受壓 (2011-12-30)
股市縱橫:中行料上試3元關 (2011-12-30) (圖)
大市透視:期指空軍偷步發難 (2011-12-30)
新股透視:匯力受惠鎳產品需求大 (2011-12-30) (圖)
紅籌國企/窩輪:龍源發力破位擴升勢 (2011-12-30)
滬深股評:維爾利滲濾液業務高增長 (2011-12-30) (圖)
證券分析:中海集運上調運費添動力 (2011-12-30)
AH股差價表 (2011-12-30) (圖)
投資攻略:澳洲基金投資價值浮現 (2011-12-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