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童之困校車篇:校巴無禁區牌被逐 跨境童「焗追車」高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童被安排坐在馬路邊等候。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3,000人路中心「趕鴨仔」 深部門允規劃上落點解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本學年深港跨境學童直逼1.3萬人大關,當中衍生的問題也隨著人數大增湧現。由於有關學童就讀香港的學校,數十輛負責接載他們往返深圳羅湖口岸的保姆車,不符合深圳申請「校車」牌資格,「無牌」下車輛不可駛近關口附近禁區上落,即使移師到稍遠的大馬路亦被驅趕。多達3,000名年紀小小的學童被「趕鴨仔」,甚至因要於路中心追車,出現走失、跌傷等混亂情況,險象環生。跨境保姆車協會及有關團體近年屢次向深港兩地政府反映,卻未能成功協調,幸至近日終獲深圳交通部門承諾為其規劃上落點,問題始有望解決。

無深直屬校不獲發牌

 由多間保姆車公司組成的深港跨境學童保姆車協會,旗下會員為就讀香港40多所學校約3,000名跨境童提供校巴服務,包辦在深圳一段接送路程,範圍主要由羅湖口岸至深圳多個地區。不過據了解,若要在深圳註冊「校車」牌,必須直系於當地一所學校,但有關保姆車並不屬於單一學校經營,且學童都是來自香港40多間幼稚園小學,並無深圳本地學生,不符合申請發牌資格,故一直以來都屬「無牌」行駛。隨著學童人數漸多,衍生問題日見嚴重。

 協會聯絡人程群表示,羅湖出入境大樓停車場外上落點近年因交通擠塞被劃成禁區,不准上落,無「校車」身份,他們不能申請豁免,要在較遠的馬路停下讓學童登車,卻不時會被交警驅趕,甚至接告票,只能由學童配合「打游擊」的校車,不時出現追車險況,她慨嘆指:「搞到小朋友好慘,有時都會跌傷或者走失……」

車身噴「校車」避驅趕

 香港文匯報早前便在放學時間,直擊大批幼稚園學童於口岸稍遠處路邊等車,因保姆車需要避開驅趕,往往會遲到半小時,且多只能匆匆泊在數百米外的馬路中心,幼童等待及追車情況險象環生(見另稿)。

 程群指,協會曾聯絡深圳多個政府部門,包括教育及交通部門:「無有關機制,他們只是轉介,無合適的條款讓我們申請。」她又透露,有部分保姆車在黃色車身上自行噴上「校車」2字,希望可避過驅趕。她指協會正爭取當局能盡快處理有關保姆車註冊問題,及於口岸附近停車場或「黃格仔」禁區內,劃出固定校車點,讓學童能安全上落車,「其實即停即上落,也不用5分鐘時間」。

 經長時間爭取,據悉深圳交通部近日主動聯絡協會了解具體細節,更初步承諾在今年初落實合適上落點安排,未來保姆車亦有機會獲發牌,正式成為「校車」。

葉偉明:港府承諾協調

 有份就事件提供協助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表示,月前曾聯同協會約見香港教育局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兩局承諾幫助協調,但事件牽涉到深港兩地不同制度,兩局無法直接處理。他亦曾到過學童上落保姆車現場了解,「真係無地方泊車,要逼他們(學童)離遠上落,很不安全,他們(學童)年紀又細,很麻煩」。葉偉明指,近日得悉深圳有關部門承諾助學童安全上落,但未知詳細內容,他提醒深港兩地政府,「學童多是內地人在港生子女,要承認其存在的事實,想辦法保障他們」。

相關新聞
跨境童之困校車篇:校巴無禁區牌被逐 跨境童「焗追車」高危 (2012-01-03) (圖)
羅湖直擊:路邊「開餐」等候 狂奔200米上車 (2012-01-03) (圖)
規範管理:羅湖明起3時段合法上落 (2012-01-03) (圖)
港禁區紙不足 小三已自行上學 (2012-01-03)
80青年領袖訪武漢觀三峽壩 (2012-01-03) (圖)
海外升學秘笈:福爾摩斯誕生地 英法證科學課簡介 (2012-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