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福爾摩斯誕生地 英法證科學課簡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繼上期為大家介紹了澳洲的法證科學課程後,今期將為大家介紹英國其中2所開辦法證科學學位課程的大學。

先進設備模擬犯罪現場

 英國的法證科學學位課程一般為期3年。例如位於英國劍橋的Anglia Ruskin University,其法證科學(榮譽)學士學位得到法證科學協會認可,修讀年期為3年,最低收生要求是香港高考達ACC–BBC的成績(生物或化學科必須達C級)及IELTS 6.5或以上。此大學的法證科學教學設備非常先進,近年更新加設了模擬犯罪現場布景,讓學生在像真度高的犯罪現場環境中學習及進行模擬練習,並設有監察攝影機以方便講師從旁指導學生。

 另外,學院翻新了法證科學的實驗室,設有拉曼顯微鏡、掃描電子顯微鏡、同位素比例質譜儀、傅里葉變換紅外光譜(FTIR)等先進器材。大學所開辦的其他相關學位包括:法律和法證科學、法證科學和犯罪學、法證科學和醫學生物學、法證科學和心理學等學士學位課程。

課程名額50人競爭激烈

 另一所位於英國利物浦的John Moores University(JMU)亦開辦3年制的法證科學(榮譽)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可選擇於完成大學二年級後進行1年的全職專業實習,然後再回大學修讀最後1年的學位課程,合共4年畢業。該課程的最低收生要求為香港高考達BCC–BBB的成績(必須包括生物或化學科)及IELTS 6或以上。由於課程得到英國皇家化學學會認可,加上此學系只收50名學生,入學競爭激烈。據了解,大學近日投資了600萬英鎊去建設Byrom Street Campus,裝設最新穎的實驗室和資訊科技室。另JMU設有法證科學專門的分析設施、模擬犯罪現場實驗室、全面的DNA分析系統等。

 該校學生需要修讀的科目包括:生物化學、法證科學與犯罪現場調查學、法證上的DNA分析、DNA重組技術、法證科學的法律知識、光譜學、藥品效力與毒理學、法證人類學、數碼影像處理、微生物生態學、生物樣本鑑證(如骨頭、昆蟲、花粉、紋理和微生物)、化學樣本鑑證(如藥品、油漆、墨水和纖維)等。學生亦可選讀JMU的其他相關學位,如電腦鑑證學、鑑證人類學、法證心理學和刑事司法學等學士學位。 ■尚學堂(Ada Tam)

(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跨境童之困校車篇:校巴無禁區牌被逐 跨境童「焗追車」高危 (2012-01-03) (圖)
羅湖直擊:路邊「開餐」等候 狂奔200米上車 (2012-01-03) (圖)
規範管理:羅湖明起3時段合法上落 (2012-01-03) (圖)
港禁區紙不足 小三已自行上學 (2012-01-03)
80青年領袖訪武漢觀三峽壩 (2012-01-03) (圖)
海外升學秘笈:福爾摩斯誕生地 英法證科學課簡介 (2012-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