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禁區紙不足 小三已自行上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深港跨境家庭增加,加上大量「雙非」嬰兒開始適齡求學,令跨境學童數字年年激增,然而有關方面的政策配合卻未追上所需,其中單是交通方面,已令學童上下課都變得困難重重。於深圳的一程,跨境童要面對校車欠註冊及被驅趕問題;而到了香港境內,「禁區紙」不足亦令不少年幼學生無法乘校巴,被迫自行乘搭交通工具往返學校。跨境上學慘況,實不足為外人道也。

家長憂增意外風險

 香港教育局最新數字顯示,2011/12學年跨境學童人數12,865人,較上年度上升3成,當中絕大多數為幼稚園及小學學生。他們除要每天舟車勞頓往返學校及住所,路程中亦要面對一重又一重的挑戰。在深圳境內,深港跨境保姆車的註冊管理及停泊問題,增加了學童的交通時間及危險性,情況至今年才有望逐步解決;而在香港,由於羅湖道交通流量已超出負荷,當局不能再增發「禁區紙」供更多學童於邊境禁區內乘校巴,令小四及部分小三生被迫在過關後自行乘搭交通工具上課,事件在今年年中便一度引起不少跨境生家長強烈反彈,認為此舉不單造成不便,也增加孩子遇上意外的風險。

張民炳籲及早改善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直言,隨著內地孕婦的港生子女逐漸適齡入學,跨境童人數升勢將持續,有關問題刻不容緩,政府應盡快作出長遠規劃,「不要見一部分修補一部分」,以免因政策問題「難為了小朋友」。他表示,有關學童有法定權利在港就學,未來人數更將達數以萬計,需要全面且長遠的政策統籌予以配合,例如增加北區學額、減少跨區上學,同時增加口岸設施紓緩人流等。他指深圳當局處理校車停泊問題令情況可望於日內改善,態度積極是件好事,但亦希望有關措施並非暫時性,可以應付長遠需要。

相關新聞
跨境童之困校車篇:校巴無禁區牌被逐 跨境童「焗追車」高危 (2012-01-03) (圖)
羅湖直擊:路邊「開餐」等候 狂奔200米上車 (2012-01-03) (圖)
規範管理:羅湖明起3時段合法上落 (2012-01-03) (圖)
港禁區紙不足 小三已自行上學 (2012-01-03)
80青年領袖訪武漢觀三峽壩 (2012-01-03) (圖)
海外升學秘笈:福爾摩斯誕生地 英法證科學課簡介 (2012-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