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紀連海著作《琉球之謎》。

 社會官員貪污、受賄已成為困擾世界各國的難題,紀連海認為,在面對金錢和權力誘惑時,道德應當「挺身而出」,成為中國官員潔身自律的底線。紀連海指出,在官場上,如果一個官員未能處理好一件事情,可能是水平或能力問題,最多被降職處分。但一旦涉及道德問題,由道德問題再引發出貪污、受賄,後果就並非降職這麼簡單,而是關乎身家性命。

 紀連海以一個歷史學者的角度舉例說,在為官過程中,可能因夫妻之情、父女之情,或因基本的倫理感情衝破了理智的防線,使很多官員犯錯。大家所熟悉的清官紀曉嵐也如此:紀曉嵐的女兒嫁給了前兩淮鹽運使的孫子,他擔心當時的兩淮鹽運使貪污案發,牽連自己的女兒,故私自通風報信,紀曉嵐因此被發配邊疆。

 古有紀曉嵐,今有劉志軍,雖然兩人皆為犯了錯的官員,但卻有本質上的區別。紀連海指出,不可否認劉志軍是一個很強悍的人,也曾對中國社會有貢獻,但他卻被自己包養的情人所綁架,他的家庭被一個「二奶」搞得雞犬不寧,他的仕途之路亦被這個「二奶」耽誤了。「在官場上,你可以能力差,但德行一定不能差。」

 他認為,人們應該實踐諾言,比如結婚時的諾言,入黨時對黨宣誓的諾言,為官時自己對政府、對公眾的諾言,不僅要履行諾言,更應堅守諾言。如果不能守住道德底線,一旦犯錯便很難從頭再來。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圖)
紀連海簡歷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圖)
紀連海的琉球新著 (圖)
借鑒新加坡的華文教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