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紀連海的琉球新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紀連海的《乾隆朝三大名臣》。

 我們一行初次到訪紀連海家中,沒有想到的是,他與本報已是「老朋友」。牽線的「紅娘」正是有著小紅樓夢之譽的《浮生六記》佚文〈海國記〉。

 紀連海在山東衛視「新杏壇」開講《琉球之謎》引起海內外矚目,處在國際政治風口浪尖上的釣魚島與琉球國在紀連海娓娓道來的講述中還原了真相。紀連海有言:「《浮生六記》佚文〈海國記〉浮出水面,它記載了琉球國的歷史,對釣魚島的記載是歷史之最!」

 〈海國記〉記載釣魚島乃中國屬地,其研究與面世是香港文匯報最早給予全方位的報道。而且當〈海國記〉在國家鑒定過程中遭遇不公與最終一錘定音成為「國之重典」,正是本報見證其中的曲折經歷。

 紀連海說,他正是看了本報〈海國記〉的報道,開講琉球歷史,所著新書《琉球之謎》(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即將在海內外發行。

 他講道「日本稱她為沖繩,她原來的名字卻叫琉球」。「〈海國記〉對釣魚島的記載比日本人古賀辰四郎對釣魚島所謂的最早『發現』,還要早76年。」更讓他感興趣的是,〈海國記〉對古琉球國歷史、文化、教育 、習俗的生動記述,非常珍貴。紀連海說,從琉球當地的人文信仰、學校教育和風俗民情觀察,琉球文化有著濃厚的中國情結。

 他指出,日本在釣魚島主權歸屬上一直有「小動作」,國家有應對,媒體有報道,學者更應有擔當。這種學者擔當體現在對琉球國歷史與文化的全面客觀的梳理,對琉球國前世今生的真實生動的講述,尤其是要讓海內外民眾了解釣魚島紛爭背後的歷史脈胳與真相。

 紀連海說,我對琉球國文化歷史的研究將會持續下去,未來還會成立相關工作室做更深入的探討與梳理,重點是將中琉人民血脈相通的史實更好地研究與傳播開去。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圖)
紀連海簡歷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圖)
紀連海的琉球新著 (圖)
借鑒新加坡的華文教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