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鍾庭耀與蔡英文在身份認同上殊途同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在台灣大選中,最終敗選的蔡英文從「台獨」意識形態出發,一開始就用「我是台灣人」的「台獨身份」訴求,操作「台獨」的幻覺,引起台灣輿論和海外華人媒體廣泛抨擊。無獨有偶,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關於港人是「中國人」還是「香港人」的民調,企圖分化港人與內地同胞骨肉相連的關係,疏遠香港與祖國不可分割的關係,亦引起各方批評。將蔡英文的「台獨身份」訴求與鍾庭耀民調的「隱性港獨」相對比,就可看出鍾庭耀繼承「台獨」勢力衣缽,其民調的核心和要害是「去中國化」、「去中國人意識」。因此,台灣輿論和海外華人媒體對蔡英文的批評,也完全適用於對鍾庭耀的批評。

 今次台灣大選,蔡英文的首個競選廣告以「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為「台獨身份」訴求,引起台灣社會強烈抨擊。台灣媒體指出,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一方面提出「和解」的概念,但卻在首個電視競選廣告中刻意凸顯「我是台灣人」,人們有理由相信她有操弄群族政治的意圖。前高雄縣長楊秋興表示,蔡英文競選廣告「我是台灣人」讓人反感,好像其他住在台灣的人就不是台灣人、就不愛台灣,用意識形態搞對立,這句廣告應該要收回去,甚至應該向台灣人道歉。馬英九則在7月12日透過社交網站臉書稱自己「既是中華兒女又是台灣人」。在野新黨主席郁慕明亦表明立場:「我是郁慕明,我是中國人。」

蔡英文「我是台灣人」操作「台獨」幻覺

 關注蔡英文「台獨身份」論述的台灣媒體稱,蔡英文以「我是台灣人」打頭陣屬意料中事。《世界新聞網》的社論指出,蔡的言論只暴露出其競選團隊的「排他性」,因為她面對自己人(綠營)高呼「自己是台灣人」,言下之意是「台灣島上有人不能算是『台灣人』。」美國《世界日報》在其社論《我是台灣人?》中評論稱,蔣經國晚年曾說,「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蔡英文至少可以學學蔣經國,可惜蔡受制於「台獨」思維,反而把台灣走向世界的路徑給限縮了。

 台灣《聯合報》社論揭露,「蔡英文未說出『我是台獨,我是蔡英文』的潛台詞」,「蔡英文反對九二共識、反對ECFA、反對『政治性採購』,皆是建立在『台獨』的政經邏輯之上。」

蔡鍾二人淡化和排斥中國意識

 把台灣人和中國人對立起來,是「台獨」勢力的一貫伎倆。鍾庭耀的民調從政治上把香港人和中國人並列和對立起來,是繼承「台獨」勢力衣缽,其核心和要害是「去中國化」、「去中國人意識」,企圖分化港人與內地同胞的關係,疏遠香港與祖國的關係。有市民指出,這次港大民調所引發的爭議,背後隱隱涉及港人對自己身份的迷惘,加上港大民調長年都以香港人和中國人兩個概念設置問題,潛移默化強化了港人的香港意識,淡化甚至排斥國家意識。鍾庭耀與蔡英文殊途同歸,其本質是想方設法將香港市民的身份認同感引向「港獨」。

鍾庭耀忽然自稱「愛國」的玄機

 鍾庭耀的「港人身份認同」調查備受批評,鍾庭耀忽然自稱「愛國」。他在接受網台訪問時辯稱,「身份認同」調查只屬「感性上的測試」,並聲言有關的批評已「開始傷害我作為中國人的感情」,「好似一連串背景話我想搞『港獨』」,「之前我好少公開講愛國,因為容易被標籤,但我是愛我的國家民族,亦從來無受外國勢力唆擺」。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其含義不僅是香港回到了祖國的懷抱,而且也是香港居民身份從所謂「英國屬土公民」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轉換。但是,1997年8月開始,鍾庭耀所做「香港人」與「中國人」對立的所謂身份認同調查,至今做了47次,其本質上是數典忘祖,悖逆學術倫理與道德,完全缺乏對國家民族的忠誠感與歸屬感,這難道是鍾庭耀「作為中國人的感情」、「愛我的國家民族」的表現嗎?是鍾庭耀從香港回歸起就一直傷害香港人作為中國人的感情,還是社會輿論和大眾對他的批評傷害他「隱性港獨」的感情?鍾庭耀指社會輿論對他的批評「好似一連串背景話我想搞『港獨』」,這顯示鍾庭耀作賊心虛,既要搞「港獨」又不敢承認。

 鍾庭耀辯稱他從來無受外國勢力唆擺,但事實是,他早在2004年立法會選舉中,就承認其民意調查接受全美民主基金會(NED)及下屬「全國民主學會」(NDI)的資助。這顯示鍾庭耀的調查經費,是來自有美國「中央情報局」背景的NED及NDI。霍德出身於英國情報機關軍情六處,傳媒披露出身於英國情報機關軍情六處的霍德去年11月底來港曾密會鍾庭耀,12月霍德一離開,鍾庭耀就公布「港人拒認係中國人」的所謂「民調」,鍾庭耀辯稱他從來無受外國勢力唆擺,實在是欲蓋彌彰。

相關新聞
來論:鍾庭耀與蔡英文在身份認同上殊途同歸 (2012-01-18)
各執一詞:黃毓民認「想郁人」:白鴿老屈 蘋果抹黑 (2012-01-18) (圖)
事件升溫:民主黨擬立會提譴責動議 (2012-01-18)
共賀龍年:葉太寫揮春贈市民 (2012-01-18) (圖)
臨別秋波:終極預算案2月1日發表 (2012-01-18)
招待公眾:立會新樓下月中開放 (2012-01-18)
特首賀卡 (2012-01-18) (圖)
志強時評:從香港人的家國情懷看鍾庭耀民調的謬誤 (2012-01-17)
馮煒光警署報案 黨友證毓民揮拳 (2012-01-17) (圖)
關注重建:林瑞麟視察四川援建項目 (2012-01-17) (圖)
總結工作:蘇錦樑:大增酒店房迎訪客 (2012-01-17) (圖)
立會議席出缺安排將公布 (2012-01-17)
理念相近 自由黨29票挺唐 (2012-01-16) (圖)
指點江山:鍾庭耀的民調悖逆學術倫理與道德 (2012-01-16)
循序漸進:唐唐籲「一步一腳印」邁普選 (2012-01-16)
預算案落實2措施 38億惠民紓困 (2012-01-16)
鼎力支持:前廉署副專員撐梁 盼建更廉潔社會 (2012-01-16) (圖)
死口唔認:黃毓民返港 死撐無打人 (2012-01-16)
未雨綢繆:人口老化退休增 KK倡設保障基金 (2012-01-16)
政經人語:建制派上位新人慎防自滿 (2012-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