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營商有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武夷岩茶雅俗共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楊表示,武夷岩茶除了口感醇厚,還兼具醫療效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品茗陶性情 陳茶值千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詩韻)農曆新年吃得肚子滿滿,啖一口消滯清腸的熱茶,確是賞心樂事。「茶」作為中國「尋常人家」飲品,風頭似被咖啡和紅酒所蓋,但一口茶卻是老少咸宜之選。正因如此,「茶」在國家領導人交遊和宴客場上又或是百姓家中都見其影子,武夷山大紅袍早被視為茶中王者,廿萬元一斤也大有捧場客。大紅袍貴有貴飲,既有品味空間,又具收藏價值,藏3年以上的茶即具收藏價值,更長時間的陳茶更是無價寶。

 來港開業4個月的武夷星茶居,帶來武夷山最正宗大紅袍茶葉,武夷星茶居董事長何楊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若想挑選矜貴又健康的上等茶禮,武夷山茶王大紅袍是首選,武夷岩茶除了口感醇厚且具醫療效用。縱使大紅袍一向貴價,但近年已開始用無性繁殖,產量開始增加,令武夷岩茶能夠雅俗共賞。岩茶中的大紅袍是其中一種,產於福建北部武夷山地區,名列中國十大名茶,武夷岩茶屬中國茶中佳品。

烘焙火喉不同 質感大異其趣

 作為新一代香港人,日常飲的好像已離不開咖啡,已不太懂茶。何楊指,只要是好茶,即使是不懂茶味,也能慢慢由淺學起,她介紹,以茶質感來區分,分別用輕、中、重焙火來製作大紅袍,各有不同香味,都有收藏愛好捧場客,例如輕焙火較受女士歡迎。輕焙火能出清香型茶,重焙火出焦糖味茶感。

「國賓大紅袍」盛惠16800

 若入門人士想收藏茶葉,何楊舉例說,如高級大紅袍「紅韻」、武夷茗媛等都值得一試。另外,國賓大紅袍由100斤茶葉篩選至7斤,而且每年限產一百套,是大紅袍中的極品,非常矜貴,是頂級之選。武夷岩茶大紅袍母樹生長於天心岩九龍窠高岩峭壁上,數目較以往逐漸減少。「國賓大紅袍」,零售價為16,800元,每年限產100套,均有編號證書。

 她又表示,茶葉與紅酒有點相似,不同年份的出產都有分別。茶餅類只要擺放3年便成陳茶,多用作收藏。就好年份來說,2008、2009及2011年份所產茶葉較好,惟08、09年產茶已售出不少,所剩無幾。

選靚大紅袍宜「三紅七青」

 至於怎樣分辨真假好壞,啖一口即知龍與鳳。何楊指,泡大紅袍茶葉便知,大紅袍茶葉本身為條索型,上等輕焙火大紅袍可泡52次,每泡茶味皆不同,有回甘之感,即所謂「岩韻」。她又教路,優質大紅袍顏色應有「三紅七青」,茶葉邊呈少量紅色,才屬最上等佳品。茶葉浸泡後,即使多次沖泡仍呈絲棉狀,不易斷,而中檔大紅袍或以下級數的茶葉在杯中更會出現像紅酒那樣掛杯情況。

 何楊又建議初學者,收藏茶葉記緊要包好,茶葉若混合擺放,容易產生或吸入其他味道,破壞原有茶香味,令茶葉價值大打折扣。

 她認為消費者避免購買散茶,特別是購買名貴茶葉,宜選獨立包裝產品。而茶葉包開封後亦要小心處理,否則茶葉沖泡時便出現變味情況。

相關新聞
武夷岩茶雅俗共賞 (2012-02-06) (圖)
茶品樣多 力吸港客 (2012-02-06) (圖)
上等岩茶香氣清新幽遠 (2012-02-06) (圖)
中國六大茶類 (2012-02-06)
武夷岩茶之沖泡方法 (2012-02-06) (圖)
入門可飲白雞冠 (2012-0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營商有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