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營商有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等岩茶香氣清新幽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要挑選上等茶禮,武夷山茶王大紅袍當然是首選。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詩韻)武夷岩茶其中四大名叢分別是大紅袍、鐵羅漢、白雞冠、水金龜,品種風格介乎於肉桂和水仙之間,具以下特徵才算是上品。形狀是條索型,色澤應呈鮮明綠褐色,香氣具綠茶清香與紅茶熟香,愈強愈佳,清新幽遠者為上品,水色一般呈深橙黃色,需泡至第三、四次而水色仍不變淡者為貴。

 口感方面,入口過喉均感潤滑活性,初雖苦澀,過後漸漸生津,通常能沖泡至6泡以上,茶之原有氣味仍未變淡者為佳,衝開水後,葉片易展開,且極柔軟。葉緣可見銀朱色,葉片中央綠色部分略帶黃色,葉脈淡黃,即常言的「綠葉紅鑲邊」。

蒸餾水礦泉水皆不宜

 何楊稱,該茶居岩茶泡10次以上還留有茶香,較一般標準高出約4次。用100度熱水來沖泡,三五知己齊享茶道,是一樂事。她補充,不宜用蒸餾水來沖茶,純礦泉水亦不妥,前者缺少礦物成分,後者鹼性太強,茶與礦泉水鹼性相撞,飲用後都對健康不利。

 此外,她又提到,岩茶能暖胃、抗衰老、降血脂,同時該植物含EGCG,稱有效防癌抗癌,大學中醫師亦以此作茶療,來紓緩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相關新聞
武夷岩茶雅俗共賞 (2012-02-06) (圖)
茶品樣多 力吸港客 (2012-02-06) (圖)
上等岩茶香氣清新幽遠 (2012-02-06) (圖)
中國六大茶類 (2012-02-06)
武夷岩茶之沖泡方法 (2012-02-06) (圖)
入門可飲白雞冠 (2012-0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營商有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