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自由講:野火難燒發奮心 春風再駐舊年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編按:1996年2月10日,馬鞍山馮堯敬紀念中學逾50名師生參加「金腳遠足計劃」,一行人抵達八仙嶺仙姑峰後,懷疑有人吸煙留下火種,釀成山火。32歲教師周志齊及26歲教師王秀媚,與3名學生葬身火海。前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一直沒有忘記當年的事。因此,她於事件16周年前夕,以文章表達對遇難師生的悼念之情。]

 「人間有情 潤物無聲」,在八仙嶺大火後,一直標示在八仙嶺郊野公園自然教育徑「春風亭」內,以悼念兩位英勇的教師,在烈火中,奮不顧身,捨命搶救學生。他們就是王秀媚老師和周志齊老師。

不顧己安危 助學生逃難

 1996年2月10日星期六上午,馬鞍山馮堯敬紀念中學4位老師,帶領48名學生到八仙嶺遠足,計劃以課外活動,啟發和肯定學生潛能。攀登仙姑峰之際,驟見烈火熊熊,迅速蔓延。瞬間,遍野頓成火海!

 自助求生,原屬本能反應。然而,4位老師把學生安危置於自己之上,奮力協助學生逃難。結果,王、周兩位教師捨命救人,尚有3位同學不幸罹難,13人受傷。

八仙嶺大火 盡見性本善

 人性的善良,在事件中表露無遺:學生互相扶持,關顧弱小;救援員悉心盡力,忘我救人;醫護員晝夜不分,廢寢忘餐;教育及社會工作人員作輔導安排,不辭勞苦。

 社會人士無不動容、黯然神傷,紛紛向學校師生施以援手,更有願意捐獻自身的皮膚或剛辭世至親遺體,供學童植皮手術之需。社團和其他學校,毫不吝嗇慰問、捐款。香江暖流,流暖香江!

亭名寓關愛 兼警醒遊人

 同年,前教育署聯同漁農處、教協及教聯成立工作小組,綜合各界意見,決定在八仙嶺郊野公園設置避雨亭,命名為「春風亭」,以紀念義勇師尊、彰顯互助互愛精神,並提醒遊人愛護大自然,慎防山火。

 配合3月12日植樹節,「春風亭」落成啟用,由馮堯敬中學師生代表及政府和其他教育界人士,在亭旁種植兩棵羅漢松。而「春風亭」內,鑲有中、英紀誌,簡述當日憾事經過。

 經烈火洗禮的學子,受四位教師激勵,均振奮自強,有如火鳳凰,在烈焰中重生,不負葬身火海的教師。

 「……讓春風亭留住春風,化育萬物,樹木樹人。」■余黎青萍 (前教育署署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通脹波及副學位 3專院先加學費 (2012-02-07) (圖)
副學位課程加價情況 (2012-02-07) (圖)
東華小學聯校研討精神傳承 (2012-02-07) (圖)
配對補助落實 嶺大盼籌1億 (2012-02-07) (圖)
教學樓宿舍落成迎新制 (2012-02-07) (圖)
許冠傑周三返港大獻唱 (2012-02-07)
中大邀傑出學人談教育 (2012-02-07)
教育自由講:野火難燒發奮心 春風再駐舊年亭 (2012-02-07)
書評專欄徵稿啟事 (2012-02-07)
仁大教研兩手抓 建大樓增碩士班 (2012-02-06) (圖)
雙軌年報讀人數料破萬 (2012-02-06) (圖)
那些年,與妻一起打造的校園…… (2012-02-06) (圖)
理大再辦國際周體驗日韓風 (2012-02-06)
科大砌橋賽 何東中學奪冠 (2012-02-06)
家庭綠洲:個人蛻變計劃(一):擴闊眼界 (2012-02-06)
書評專欄徵稿啟示 (2012-02-06)
獲《感動中國》2007年度人物榮譽 (2012-02-06) (圖)
樹仁大學學生畢業 (2012-02-06) (圖)
6英基生劍橋試 3科全球最高分 (2012-02-03) (圖)
港內地生網店代購 狂賺差價 (2012-0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