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英基生劍橋試 3科全球最高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鄧容尚、何潤南、劉海昊、霍昭穎、江倩婷和王瀟怡。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IGCSE10A*尖子霍昭穎 幼時厭數學今奪滿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英基學校協會去年有966位學生參加劍橋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IGCSE),其中6人分別在「附加數學」、「綜合科學」及「漢語外語」中取得「全球最高分」。南島中學就讀第12班的霍昭穎,奪得10A*,「附加數學」及「綜合科學」皆獲滿分。她小時最討厭數學,但在爸爸輔助下,竟能把數學變成興趣,且成績驕人,令人嘖嘖稱奇。

 英基學校協會昨日安排6位IGCSE成績矚目的學生分享學習經歷。取得10A*、現年16歲的霍昭穎,「附加數學」及「綜合科學」全球最高分。她表示,每日花1小時溫習,主要做學校提供的練習,再閱讀課外書。除了專注學業,她尚有學習小提琴及游泳。

父日日補數 變親子溝通

 霍昭穎笑言,她的啟蒙老師是爸爸,「由第1班開始,爸爸每日替我補習數學。有時候,我也覺得很厭煩,但後來慢慢發覺,補習激發起我對數學的興趣」。因此,長大後,她自發「計數」,終取得佳績。

 對於現在不少「港爸」、「港媽」要求子女不停補習、催谷學業,霍爸爸指,從來不強迫女兒讀書,但她會自動自覺溫習。霍昭穎則指,「跟爸爸討論數學,亦是親子溝通方法,能增進父女感情」。

喜「每事問」 極鍾愛閱讀

 霍昭穎從小喜歡「每事問」,但後來發覺,有些問題連父母都不會解答,「我曾經問父母︰『人是怎樣來的?』,但父母太尷尬,沒有回應」。但她並沒有就此罷休,從那時開始,她便在閱讀中尋找問題的答案,養成閱讀習慣。

科學興趣濃 擬報讀醫科

 在學習數學過程中,她最大得著並非「成績」,「我學到面對難題時,如何冷靜思考。而且,我學習到從多角度分析題目」。她對科學興趣濃厚,計劃報讀醫科或生物系。

9A*優異生 搓麻將減壓

 另外,西島中學第12班的何潤南,在IGCSE考試取得9A*及1A;「附加數學」考獲全球最高分。

 他表示,中三時在一次考試中突然取得佳績,開始有自信心,並對數學漸生興趣。他平日放學回家,會溫習2小時至3小時。

 面對沉重學業壓力,他有一個特別的減壓活動,就是搓麻將,「搓麻將讓我暫時忘記學業難題,專注玩樂」。他再三強調,只「打牌」,不「賭博」。

相關新聞
6英基生劍橋試 3科全球最高分 (2012-02-03) (圖)
港內地生網店代購 狂賺差價 (2012-02-03)
港大欠宿位 非本地生屋津耗千萬 (2012-02-03) (圖)
徐立之:離港大不做公僕 (2012-02-03)
中大文物館下周展「華夏第一龍」 (2012-02-03)
校園放大鏡:鄧顯中學慶30周年頒獎學金 (2012-02-03) (圖)
一識即中:細談職場軟技巧(上) (2012-02-03)
雙軌年資訊需求大 教博入場料增5成 (2012-02-02) (圖)
孫明揚:中學行小班存困難 (2012-02-02)
中大翻譯文獻庫開幕 (2012-02-02) (圖)
城大專院文憑試生學額爭崩頭 (2012-02-0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選對專業 勝讀名校 (2012-02-02)
細說新語:報章標題精煉 帶動「額印」流行 (2012-02-02)
通識練習拙劣 答案離題萬丈 (2012-02-01) (圖)
通識模擬卷部分考生搞笑答案 (2012-02-01) (圖)
教院9招迎雙軌年 加開2分校 (2012-02-01) (圖)
明年1月任期滿 張炳良拒說去留 (2012-02-01)
大學4年制教院新措施 (2012-02-01)
校長推薦新生 收1400份申請 (2012-02-01)
鄭家純等獲港大頒名譽博士 (2012-0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