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個人蛻變計劃(一):擴闊眼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我們對自己及生活的看法,往往受經驗影響,被「自動導航」。新一年來到,大部分人都希望有新體驗,但常感到無從入手。生命,其實蘊藏無盡可能性。龍年,你會如何選擇自己的方向呢?不如開展「個人蛻變計劃」,嘗試跟著「蛻變藍圖」做吧!

離開個人「安全區域」:

 部分慣常處事方式,或會妨礙個人視野。嘗試走出「安全區域」,也許能為生活發掘更多選擇。如果你發覺對生活有厭倦,又覺得一切停滯不前,不妨嘗試以下4個步驟:

1.尋找支持

 當一貫處事方式無法讓自己過得積極快樂,請嘗試找一位傾談對象,開誠布公、分享所想所感,以重整思維及情感。

2.忘記過去光輝

 曾經在某方面有成功經驗,會令我們對於其他事物躊躇不前,深怕其他範疇未能如以往一樣表現出色,因而限制了發展機會。發掘新事物,其實不代表要摒棄慣有的安全感。就像當你很想轉換工作,可以先培養新興趣、發掘潛能,逐步加以發展,以尋找新機會。

3.別思慮過度而欠缺行動

 有些人花不少時間來「想」做一件事,耽誤不少光陰,但最後卻原地踏步。因此,別用過多時間來「想」,嘗試訂下計劃及時間表,以免錯失機會。

4.著重經驗而非成果

 當你想從事新工作或發展新興趣,第一步並非立刻轉職或花費投資;而是應該尋找相關經驗,讓自己對新事物有更多了解,抱以合理期望,以免過度把結果理想化。

尋找「熱情」所在:

 重拾對生活的熱情,是轉變動力。你可嘗試透過以下問題,發掘內在需要:

 1.你在做白日夢時,會想甚麼?我們發覺難以啟齒的幻想,或是我們認為遙不可及的夢,均可反映內在期盼及愛好。

 2.有甚麼往事,常在記憶中留存?我們選擇懷緬的東西,很多是我們所渴望的。

 3.寫下5本你最近看過的書或電影,嘗試歸納當中的主題。這些主題可反映你的興趣,或是你所關注的。

 4.最近一次流淚,是為了甚麼?落淚的經驗,無論是喜是悲,都是情緒傳遞給我們的信息,讓我們知道,甚麼對自己是重要的。

 5.把所有令你覺得煩厭及分心的事寫下來。除了了解喜歡的事,了解限制也是重要的。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全人專業服務註冊社工 趙芊嵐

查詢電話:2771 1891

網址:www.wellnesshk.com

(標題為編者所加)

 下文預告:個人蛻變計劃 (二):尋找目標

相關新聞
仁大教研兩手抓 建大樓增碩士班 (2012-02-06) (圖)
雙軌年報讀人數料破萬 (2012-02-06) (圖)
那些年,與妻一起打造的校園…… (2012-02-06) (圖)
理大再辦國際周體驗日韓風 (2012-02-06)
科大砌橋賽 何東中學奪冠 (2012-02-06)
家庭綠洲:個人蛻變計劃(一):擴闊眼界 (2012-02-06)
書評專欄徵稿啟示 (2012-02-06)
獲《感動中國》2007年度人物榮譽 (2012-02-06) (圖)
樹仁大學學生畢業 (2012-02-06) (圖)
6英基生劍橋試 3科全球最高分 (2012-02-03) (圖)
港內地生網店代購 狂賺差價 (2012-02-03)
港大欠宿位 非本地生屋津耗千萬 (2012-02-03) (圖)
徐立之:離港大不做公僕 (2012-02-03)
中大文物館下周展「華夏第一龍」 (2012-02-03)
校園放大鏡:鄧顯中學慶30周年頒獎學金 (2012-02-03) (圖)
一識即中:細談職場軟技巧(上) (2012-02-03)
雙軌年資訊需求大 教博入場料增5成 (2012-02-02) (圖)
孫明揚:中學行小班存困難 (2012-02-02)
中大翻譯文獻庫開幕 (2012-02-02) (圖)
城大專院文憑試生學額爭崩頭 (2012-0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