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仁大教研兩手抓 建大樓增碩士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日是元宵佳節,又逢樹仁大學校監胡鴻烈92歲生日。而他最難忘的生日,是5年前2月14日:樹仁終於由學院升格為大學。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胡鴻烈:堅持4年制發展邁新階 設學術中心貢獻社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勞雅文)本港大學4年制終將在今年9月正式落實,而過去多年一直堅守4年制的香港首間私立大學樹仁大學,獲正名已逾5年。校監胡鴻烈指,仁大將致力成為教研並重的大學,校方已預留3億元,在現有校舍旁、去年獲撥出的山坡用地,興建20層研究大樓,將於2015年落成。而該校新聞與傳播、社工、歷史、英文、經濟、金融等學系,未來3年會陸續開辦多個碩士課程,並配合新大樓,增設不同學術範疇研究中心,於多個層面為社會作貢獻。

 2011年底,樹仁大學慶祝40周年校慶。多年來,該校一直擇善固執,行「4年制」,因而面對失去政府資助的經濟現實。隨著今年「334」學制首批學生加入大學,意味仁大多年堅持沒有白費,大學發展踏入新階段。

 胡鴻烈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興建研究大樓,將是仁大發展重點之一。他表示,早於2008年,已向政府申請北角慧翠道山坡地皮,至去年5月終於獲批。校方隨後再呈交圖則,最後獲批興建由兩部分組成、分別高8層及20層的研究大樓,預計2015年落成啟用。

年內定計劃 留3億興建

 胡鴻烈指,校方已預留3億元作建新大樓之用,主要來自學校「積蓄」儲備。他又表示,校方歡迎有心人捐款,支持仁大運作。現時,仁大正就新研究院大樓詳細發展計劃作商討,預計今年內會發表有關計劃書。

 胡鴻烈強調,仁大要做到教學與研究並重,研究發展非常重要。現時,各學系正為學術作好準備,以配合新大樓落成,「我們不是馬馬虎虎的,沒有準備好,便不會隨便發表」。

輔心過評審 全港首碩士

 仁大輔導及心理學,2010年9月已率先成功申請評審,開辦全港首個輔導及心理學碩士。該校其餘多個學系現正「摩拳擦掌」,多個碩士課程將於未來3年至5年內開辦。其中,新聞與傳播系2013年會辦新聞、廣告及公關碩士。社會工作系碩士預計2013年或2014年推出。經濟及金融學系將推出企業家碩士。歷史系計劃5年內開辦研究院。英國語言文學系正與加拿大及澳洲的大學商討合辦碩士。

學者可自主 發展較自由

 胡鴻烈指,大學學術發展,應由各學系學者負責。他身為校監,從不過問或插手。除了計劃開辦研究課程外,仁大各學系轄下現設有9所研究中心。他表示,隨著研究大樓興建,暫訂會新增精神科學實驗室及教育心理實驗室。另外,研究中心數目,亦預料會有所增加,但各相關計劃及研究方向,則「由學系自行決定」。

 他笑言,從來沒有進出研究中心或實驗室,「因為我不好意思進去,怕妨礙他們研究」。他重申,無論是教學或研究,仁大一直強調「學生為本」,並維持高水平,「樹仁不算是大型大學,但質素一定要高,而且要對國家和社會有貢獻」。

相關新聞
仁大教研兩手抓 建大樓增碩士班 (2012-02-06) (圖)
雙軌年報讀人數料破萬 (2012-02-06) (圖)
那些年,與妻一起打造的校園…… (2012-02-06) (圖)
理大再辦國際周體驗日韓風 (2012-02-06)
科大砌橋賽 何東中學奪冠 (2012-02-06)
家庭綠洲:個人蛻變計劃(一):擴闊眼界 (2012-02-06)
書評專欄徵稿啟示 (2012-02-06)
獲《感動中國》2007年度人物榮譽 (2012-02-06) (圖)
樹仁大學學生畢業 (2012-02-06) (圖)
6英基生劍橋試 3科全球最高分 (2012-02-03) (圖)
港內地生網店代購 狂賺差價 (2012-02-03)
港大欠宿位 非本地生屋津耗千萬 (2012-02-03) (圖)
徐立之:離港大不做公僕 (2012-02-03)
中大文物館下周展「華夏第一龍」 (2012-02-03)
校園放大鏡:鄧顯中學慶30周年頒獎學金 (2012-02-03) (圖)
一識即中:細談職場軟技巧(上) (2012-02-03)
雙軌年資訊需求大 教博入場料增5成 (2012-02-02) (圖)
孫明揚:中學行小班存困難 (2012-02-02)
中大翻譯文獻庫開幕 (2012-02-02) (圖)
城大專院文憑試生學額爭崩頭 (2012-0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