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解讀愛情片 天愈冷愈多人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研究發現在寒冷天氣下,人們除了會穿上厚厚的衣服禦寒,更希望追求心靈上的「溫暖」,愛情片會變得更具吸引力。 資料圖片

——身體挨凍追求心靈暖意 冬天上映票房更有保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今天是2月14日情人節,天氣乍暖還寒,一套浪漫愛情片,或會是不少愛侶的選擇。香港科技大學及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研究人員聯合發現,原來愛情片也有「最佳觀賞時期」,在寒冷天氣下的吸引力會大大提高,確認了「天氣越冷看愛情片慾望越高」的結論。負責的專家指,身體上的寒冷感,會驅使人們追求心靈上的溫暖,而窩心的浪漫愛情片正好提供一股「暖意」,因而更具吸引力。所以製片商亦應「投其所好」,於冬天上映愛情片,將更有票房保證。 由香港科大商學院助理教授洪潔雯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利茲商學院助理教授Yacheng Sun負責的有關研究,早前於網上《消費者研究期刊》發表。研究邀請共540名本科生及成人進行多項測試實驗,包括他們對「冷/暖環境」的感受、他們對不同電影片種的評分等實驗結果,並研究了一間網上租碟公司在2002年8月至2005年5月這3年間的租借紀錄,以及同期天氣數據,探究人們在不同氣溫下對電影種類的選擇會否有別。

溫度暖評分低 其他片種不明顯

 參與者進行了不同測試,包括被給予一杯熱茶或凍茶,又或者安置於一低溫或高於常溫的房間內,研究人員再向他們展示動作片、愛情片、喜劇、驚慄片等電影各數齣,讓他們逐一就自己的想看程度作評分;結果顯示,在「冷環境」下的參與者對想看愛情片評分高達4.57分(以1至7作評分,7分最想看),但在「暖環境」下的評分只得3.80分,分差相當明顯。而同樣的情況卻沒有在動作片、喜劇等其他片種中出現。

電影越窩心 天冷越想看

 研究亦設有實驗要求參與者先為愛情片有多窩心(heart-warming)評分,並再進行上述「想看程度」評分測試,結果發現,當一個人認為愛情片與「溫暖」感覺關係越大,「天氣冷更想看愛情片」作用就越明顯;相反,不認為愛情片窩心的人,在多冷的情況下都依然「堅定不移」,看愛情片的慾望不會提高。至於影碟租借與氣溫數據的分析,也進一步證實在「冷環境」下更多人願意花錢去看愛情片。

心靈與身體感覺互相影響

 研究人員解釋指,結合心理學發現及是次實驗結果,人類心靈上的感覺往往與身體感覺互相影響,就好像緊張的時候會順帶出現冒汗、心跳加速等徵狀,一些人想起了自己以往一些不道德的事時,會更希望去洗手等。而「冷暖」的感覺亦一樣,當人感到身體寒冷時,會想去尋求心靈上的溫暖,電影可以是其中一種途徑。

 研究進一步建議,由於電影開畫的首星期基本上佔了整體票房4成,片商可以參考是次結果,盡量把握冬天天氣冷的時候,將愛情電影推出上映。

相關新聞
科大解讀愛情片 天愈冷愈多人睇 (2012-02-14) (圖)
教局「薪火相傳」匯演 入場券先報先得 (2012-02-14) (圖)
浸大師生出書 錄朝鮮考察點滴 (2012-02-14) (圖)
中大中科院院士講座接受報名 (2012-02-14)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兒化詞發音 「兒」融前音節 (2012-02-14) (圖)
海外升學秘笈:「鐵達尼號」誕生地 北愛爾蘭工學出色 (2012-02-14)
港仔變「OLED之父」 好奇心「點亮」世界 (2012-02-09) (圖)
沃獎媲美諾獎 袁隆平等榮膺 (2012-02-09)
清晰鮮艷廣視角 料代LCD市場地位 (2012-02-09) (圖)
全國90理科精英 「與大師同行」取經 (2012-02-09) (圖)
細說新語:北京政令冗長 民間多取簡稱 (2012-02-09)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內地大學6大途徑 (2012-02-09)
神州求學系列:棄中大升東南大 港生變城規搶手貨 (2012-02-07) (圖)
港大「數趣漫話」月中舉行 (2012-02-07) (圖)
博士生研Pax6基因 助製藥治腦退化 (2012-02-07)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紐修環境學 推環保救地球 (2012-02-07)
普通話講堂:學好普通話 「說」「讀」均重要 (2012-02-07)
贏得「佳作獎」 (2012-02-07) (圖)
深圳補貼中大分校 每學生每年2萬元 (2012-01-31) (圖)
沈祖堯指籌款難 盼續推配對基金 (2012-01-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