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情回憶 20年前助美老人圓中國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年習近平和加德納太太會面的照片。香港文匯報福建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戴鑫 綜合報道)15日中午,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出席美國友好團體歡迎午宴時,動情講述了一個20年前他幫助一對美國老夫婦圓「中國夢」的故事,令在場的中外嘉賓無不動容。習近平透露,1992年春天,他在福建省福州市工作時,從報上看到一篇《啊!鼓嶺》的文章,講述了一對美國夫婦對中國一個叫鼓嶺的地方充滿了眷念與嚮往,渴望故地重遊而未能如願的故事。

美教授情牽福州鼓嶺

 故事記載,生前是美國加州大學物理學教授的密爾頓.加德納先生,1901年隨父母來到中國,曾經在福州鼓嶺度過10年快樂的歲月,福州的鼓嶺給他留下了特別難忘的印象。1911年他們全家遷回美國加州。68歲退休之後,他就一直想重回鼓嶺,卻因當時中美尚未建交而擱淺。這之後,加德納先生不幸罹患重病,直到1986年去世時,這一樸素的心願也未能完成。臨終前,加德納先生仍不斷念叨著「Kuling(鼓嶺),Kuling……」

 鼓嶺地處福州郊外,平均海拔800米,是遠近聞名的避暑勝地。1886年,鼓嶺被西方傳教士發現,隨後越來越多的外交人員、傳教士、商人被吸引前往居住。起初加德納太太並不知「Kuling」在哪裡,直到1990年她在丈夫的遺物中找到印有「福州-鼓嶺」字樣郵戳的郵票,「Kuling」之謎才被解開。

 1992年4月,在看到刊登於《人民日報》上的這篇講述加德納夫婦中國情的海外徵文稿件後,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十分感動,馬上指示有關部門與加德納太太取得聯繫,熱情邀請她訪問鼓嶺。

 1992年8月,加德納夫人從舊金山轉道北京抵達福州,習近平和加德納夫人相聚在福州,雖是初次見面,卻如故友相逢。在習近平安排下,加德納太太來到丈夫生前念茲在茲的鼓嶺,親眼看到那個美麗的地方,看到丈夫兒時曾徜徉其間的空濛雲霧、滴翠青山。那天,鼓嶺有9位年屆90高齡的加德納兒時玩伴,同加德納太太圍坐在一起暢談往事。

 加德納太太當時激動地說,丈夫的遺願終於實現了,美麗的鼓嶺和熱情的中國人民使我更加理解了加德納為什麼那樣深深地眷戀著中國。她表示要把這份情誼永遠傳承下去。

 當年在鼓嶺逗留了兩晚的加德納太太告訴習近平,要把發生在這裡的故事,告訴美國加州的朋友和她的英國朋友。為了表示感謝,她將丈夫收藏多年的一對漆畫瓶送給了習近平,習近平也回贈了一對代表現代工藝的瓷瓶。

溫情故事打動中美來賓

 據報道,700多名來自中美政商各界的來賓,聽著習近平的娓娓講述,都被這個故事深深打動。

 「我相信,像這樣感人至深的故事,在中美兩國人民中間還有很多很多。」習近平對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內的中美友好人士說:「我們應該進一步加強中美兩國人民的交流,厚植中美互利合作最堅實的民意基礎。」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美:做真正朋友 拿實際行動 (圖)
習倡四方面努力建新型大國關係
300中企隨行 2000億採購
國際多危機 中美共擔責
簽約艾奧瓦 購334億大豆
習近平17日行程 (當地時間)
專家解讀:台灣問題 未解難題 (圖)
老友誇習近平: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圖)
真情回憶 20年前助美老人圓中國夢 (圖)
美民眾:習近平展現大國領袖風範 (圖)
加州州長期待與華拓展合作
河源4.8級地震 本港有感 (圖)
專家:大亞灣核電站未受影響 (圖)
新聞通識: 粵水庫型地震 唯新豐江獨有 (圖)
本港接58宗報告 大部分來自新界
新聞通識:震級與烈度
中國地震烈度表
歐盟或再啟反傾銷 調查中國產陶瓷 (圖)
專家解讀:限制進口 勢釀「雙輸」
美對華投資 1月逆勢增近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