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或再啟反傾銷 調查中國產陶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盟近期或將對華陶瓷廚房餐具發起反傾銷調查。圖為客商在廣交會上一個陶瓷製品展位洽談生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中歐領導人在京共同倡議反對貿易保護的話音未遠,歐盟近期或將對陶瓷廚房餐具發起反傾銷調查。中國陶瓷工業協會日前透露,歐盟委員會已就反傾銷調查事宜照會中國駐歐盟使團,月內很可能正式立案。去年中國出口歐盟廚餐具累計金額超過7億美元,一旦徵收反傾銷稅,這將是今年繼印尼對華陶瓷餐具反傾銷後,影響最大、涉及金額最高的中國陶瓷反傾銷案件,涉案企業將超過2000家。

中國陶瓷工業協會佛山辦事處主任藍衛兵指出,此次反傾銷調查如果立案,便表明歐盟對華各類陶瓷,包括瓷磚、馬賽克及陶瓷廚房餐具發起全面的反傾銷調查。

中國產量佔歐盟五成

 陶瓷廚房餐具俗稱日用陶瓷。據中國陶瓷工業協會統計,去年中國出口歐盟陶瓷的餐具累計金額超過7億美元。一旦徵收反傾銷稅,將對中國陶瓷出口構成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影響。目前中國是陶瓷廚房餐具第一大生產國,產量約佔全世界70%。同時,中國陶瓷廚房餐具在歐盟市場佔有率已接近五成,是歐盟陶瓷廚房餐具第一大進口國。

瓷磚馬賽克先遭殃

 中國陶瓷行業去年已遭遇「多事之秋」。自2011年6月起,中國瓷磚先後遭韓國、阿根廷、秘魯等國的反傾銷及巴西的直接提高關稅。特別是歐盟委員會9月決定,對從中國進口的瓷磚正式徵收反傾銷稅,最高稅率達69.7%,且此項反傾銷稅2016年到期後,還可視情況繼續延長。

 藍衛兵表示,相對建築陶瓷,此次可能被發起反傾銷的陶瓷廚房餐具較依賴海外市場。他指出,中國建築陶瓷每年對歐盟的出口額約為3億美元,僅佔出口建築陶瓷總額約1%,加上國內建築陶瓷市場不斷壯大,出口量所佔陶瓷產量比例較小,影響並不很大。

行業或臨空前威脅

 但是,日用陶瓷對海外市場依賴較大,約佔中國出口總量的11%。而且日用陶瓷機械化程度很低,屬勞動密集型行業,受影響的勞工數量則更為龐大。國內最大的日用陶瓷生產企業之一——廣東順祥陶瓷有限公司銷售經理楊絢麗表示,由於歐盟債務危機導致國內消費能力下降,對歐盟日用陶瓷的出口額已出現同比15%左右的下滑,若再進行反傾銷,出口形勢不容樂觀。

中方爭取取消立案

 中國陶瓷工業協會14日發出公告,提醒各省市陶瓷協會及各出口歐盟的陶瓷企業關注有關反傾銷調查,做好各項應對準備工作。藍衛兵表示,一方面中方企業要積極參與調查,抽樣調查後要積極參與應訴,以期爭取到最低的稅率;另一方面須緊密聯繫歐盟有關方面協調此案件,以期取消反傾銷立案。

 此外,據商務部網站消息,16日,歐委會宣布對華出口至歐的馬鋼管件發起反傾銷調查。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美:做真正朋友 拿實際行動 (圖)
習倡四方面努力建新型大國關係
300中企隨行 2000億採購
國際多危機 中美共擔責
簽約艾奧瓦 購334億大豆
習近平17日行程 (當地時間)
專家解讀:台灣問題 未解難題 (圖)
老友誇習近平: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圖)
真情回憶 20年前助美老人圓中國夢 (圖)
美民眾:習近平展現大國領袖風範 (圖)
加州州長期待與華拓展合作
河源4.8級地震 本港有感 (圖)
專家:大亞灣核電站未受影響 (圖)
新聞通識: 粵水庫型地震 唯新豐江獨有 (圖)
本港接58宗報告 大部分來自新界
新聞通識:震級與烈度
中國地震烈度表
歐盟或再啟反傾銷 調查中國產陶瓷 (圖)
專家解讀:限制進口 勢釀「雙輸」
美對華投資 1月逆勢增近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