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對華投資 1月逆勢增近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通用汽車旗下的品牌Buick在中國上海的分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據商務部16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1月外商直接投資(FDI),金額達99.97億美元,同比下降0.3%。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指出,這是受節日等因素影響。但同時這已是FDI連續第三個月下滑。當月歐盟對華投資同比大幅下滑超四成,而美國對華投資逆勢增長近三成。沈丹陽又表示,雖然外貿上月出現多年鮮見的進、出口「雙降」,但不能僅憑單月數據斷定所謂的轉折點已到來。

歐盟對華投資降幅超四成

 沈丹陽表示,今年中國利用外資仍將面臨較為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但中國吸收外資仍存在綜合優勢。

 商務部數據顯示,歐盟27國實際投入外資金額4.52億美元,同比下降42.49%。對此,沈丹陽認為,這主要緣於歐債危機以及歐盟對外投資總體下降、不活躍。他並表示,1月FDI數據仍有不少亮點,包括中、西部地區FDI繼續保持快速增長,中部增速達54.6%;在個別大項目資金集中到位因素的影響下,美國對華FDI同比增長29.05%等。

成美跨國公司利潤中心

 沈丹陽在回答本報提問時說,目前中美是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達4467億美元,是兩國剛建交時的180倍。至去年年底,美國對華投資項目累計已達6.1萬個,累計合同外資金額1623億美元,實際投入676億美元。美國企業在華經營獲得了很好的效益,成為跨國公司母公司的利潤中心。目前美國仍是中國利用外資最大的來源地之一。同時,中國在美國的投資也快速增長,到去年底,中國企業在美國直接投資超過了60億美元。

一季度外貿形勢嚴峻

 沈丹陽又指出,由於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進出口面臨的外部環境趨緊,一季度外貿形勢總體上比較嚴峻,「但不能僅憑單月的數據,斷定全年外貿增長將出現持續下降趨勢」。兩大因素造成了上月進出口雙雙陷入負增長:一是元旦和春節長假的假日效應影響,1月法定工作日僅有17天;二是內外環境趨緊特別是國外需求下降。

中國央行:全力維護金融穩定

 此外,在剛剛結束的「金融穩定系統工作會議」上,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再度強調「繼續堅持把防範風險作為金融工作的生命線」。會議指出,2012年中國經濟金融所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更加複雜,金融穩定形勢更加嚴峻,中國要深化金融機構改革,全力維護金融穩定,工作任務更加繁重。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美:做真正朋友 拿實際行動 (圖)
習倡四方面努力建新型大國關係
300中企隨行 2000億採購
國際多危機 中美共擔責
簽約艾奧瓦 購334億大豆
習近平17日行程 (當地時間)
專家解讀:台灣問題 未解難題 (圖)
老友誇習近平: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圖)
真情回憶 20年前助美老人圓中國夢 (圖)
美民眾:習近平展現大國領袖風範 (圖)
加州州長期待與華拓展合作
河源4.8級地震 本港有感 (圖)
專家:大亞灣核電站未受影響 (圖)
新聞通識: 粵水庫型地震 唯新豐江獨有 (圖)
本港接58宗報告 大部分來自新界
新聞通識:震級與烈度
中國地震烈度表
歐盟或再啟反傾銷 調查中國產陶瓷 (圖)
專家解讀:限制進口 勢釀「雙輸」
美對華投資 1月逆勢增近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