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除惡性循環 須「刮骨療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據中新社16日報道  無論黃俊傑、陸俊、萬大雪、周偉新等前知名足球裁判是否會在10天之內選擇上訴,16日的宣判注定會成為中國足壇無法忽略的「坐標」。然而要想真正破除「黑哨重生」的惡性循環,就必須「刮骨療毒」從健全和完善管理體制及機制入手,牢固樹立起裁判業界中良好的職業道德風尚,凈化環境,強化監督,從源頭上預防腐敗問題的發生。

足球假賭黑令人震驚

 在中國警方兩年多的足壇反腐掃黑行動中,足球假賭黑案涉及面之廣、範圍之大、情節之嚴重,一再打破人們心中的底線。貪官、黑哨、奸商、黑道……這是一起從上至下,幾乎涉及足球每個層面的案件,令外界感到震驚。

 有媒體報道稱,其實早在18年前,中國足球職業聯賽拉開大幕那一刻起,一條無形的「利益鏈」就在足協裁委會、裁判員和俱樂部之間逐漸形成:俱樂部向裁判員上貢、裁判員給裁判委員會上貢,裁判一邊應付上面一邊與下面勾結,一手拿著源源不斷的賄金,一手吹著忽紅忽黑的哨子……在這條利益鏈上,「江湖地位」顯赫的足協裁委會集決策、執行、監督的權力於一身,並由此操縱了比賽勝負,成為牟取暴利的手段。

 就連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也承認,足球腐敗問題嚴重傷害了民眾的感情,敗壞了社會風氣,玷污了體育的形象,是影響足球事業健康發展的一顆毒瘤。很多人相信,集中打擊假賭黑,為中國足球未來發展掃除一大障礙。

無外預期的從嚴處罰

 另外,反賭案首日判決結果曝光後,外界反響不一。對此,長期關注足壇反賭案的方正宇律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缺乏第一手資料,故倘難對量刑是否準確加以判斷,也不好說其中有沒有「從輕發落」的成分。但就審判結果而言,並沒有出現外界事先預期並且希望的那種「從嚴處罰」傾向。有對足球感到失望的球迷苦笑稱,已「病入膏肓」的中國足球反賭掃黑,千萬別再「雷聲大、雨點小」。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美:做真正朋友 拿實際行動 (圖)
習倡四方面努力建新型大國關係
300中企隨行 2000億採購
國際多危機 中美共擔責
簽約艾奧瓦 購334億大豆
習近平17日行程 (當地時間)
專家解讀:台灣問題 未解難題 (圖)
老友誇習近平: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圖)
真情回憶 20年前助美老人圓中國夢 (圖)
美民眾:習近平展現大國領袖風範 (圖)
加州州長期待與華拓展合作
河源4.8級地震 本港有感 (圖)
專家:大亞灣核電站未受影響 (圖)
新聞通識: 粵水庫型地震 唯新豐江獨有 (圖)
本港接58宗報告 大部分來自新界
新聞通識:震級與烈度
中國地震烈度表
歐盟或再啟反傾銷 調查中國產陶瓷 (圖)
專家解讀:限制進口 勢釀「雙輸」
美對華投資 1月逆勢增近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