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港自駕遊推行前將諮詢公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汝樺表示,自駕遊無綑綁協議。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首階段跨境自駕遊計劃下月30日接受申請。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民建聯議員張學明及自由黨議員劉健儀提出,應「先推行首階段計劃,待檢討成效和獲得社會共識後,才推行第二階段計劃,讓內地車主駕車來港自駕遊」的動議,最終獲大比數贊成通過。運輸及房屋局承諾,當局推行第2階段計劃前,會先諮詢公眾。

 粵港跨境自駕遊首階段計劃容許港人駕車到廣東省,但計劃只適用於符合資格的5座位或以下非商用的香港私家車,申請人必須為車主,最快下月30日開始接受港人在網上申請一次性配額,最快4月27日經深圳灣口岸出發往廣東省,在廣東省不得逗留超過7天,每名申請者每次只可申請一個配額,每次申請最少相隔6星期。讓內地人駕車來港自駕遊的第二階段計劃,則未有實施時間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昨日在立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示,目前申請通行兩地的車牌門檻高,但該計劃給予港人另一個北上的選擇,冀該計劃能協助小型企業經商,又認為兩地自駕遊的風氣愈來愈盛行,相信計劃港人會踴躍申請。

立會通過先推行首階段計劃

 就社會部分人擔心該計劃有「綑綁」性質,當局在實施首階段,即港人自駕北上後,日後必須「強行」推出第二階段計劃,即內地居民自駕來港。民建聯議員劉江華坦言,港人渴望有更多政策方便北上公幹或旅遊,這是香港主流民意,但認為當局應先推行首階段計劃,總結經驗後,再決定是否推行第二階段較為穩妥。張學明及劉健儀更提出,「先推行首階段計劃,待檢討成效和獲得社會共識後,才推行第二階段」的動議,並獲得大比數贊成通過。

鄭汝樺:自駕遊無綑綁協議

 鄭汝樺在回應時則強調,香港與內地政府在自駕遊計劃中並沒有「綑綁式協議」,若要推行第二階段計劃,香港必須先修例,才能讓內地車輛入境。

 民主黨議員黃成智及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質疑當局倉卒推行計劃,要求當局展開全面諮詢後,才推出首階段計劃,並提出要求就該計劃全面諮詢公眾的動議,但被否決。

相關新聞
屋署巡宅證有僭建 唐唐致歉續競選 (圖)
違規地庫從無入則 屋署勸喻拆除 (圖)
林太:一視同仁依法辦 (圖)
CY:不會評論 鐵頭仁:未釋眾疑 (圖)
交津放寬限制40餘萬人合格 (圖)
交通津貼資產限額前後比較 (圖)
交通津貼入息限額前後比較 (圖)
明年收內地孕婦減至3000 (圖)
醒目護士舉報「雙非旅館」
民建聯:放寬力度不足 (圖)
保安員外父 難啟齒問女婿
偽造超市禮券集團 套現百萬10人被捕 (圖)
內地漢假籌輪購中銀紀念鈔 (圖)
誤溝清潔劑炸斃 女工裁死於意外
民政署再破3「月子公寓」
管見集:吳志森的底牌是分裂族群鼓吹「港獨」
疑團未解:政界待唐澄清 再定提名取向 (圖)
態度不一:多人撐到底 部分有保留
業界意見:是否勒令即拆須多方面考慮
選舉風波 特首強調中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