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民進黨棄「台獨」可交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29日在新聞發佈會指出,凡是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大陸方面都歡迎他們以適當身份來大陸走走看看,增進彼此了解。她並表示,「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我們與民進黨交往的大門是敞開的。」

 在29日國台辦新聞發布會上,當被問及是否同意民進黨與大陸開展交流並來大陸訪問,范麗青說,凡是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包括民進黨基層人士,我們都歡迎他們以適當身份來大陸走走看看,了解大陸的發展與進步,了解我們的政策主張,增進彼此了解。

「台獨」違背兩岸發展潮流

 范麗青表示,民進黨在黨的立場上仍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大陸一貫堅決反對「台獨」主張,因為搞「台獨」不符合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也違背兩岸關係發展潮流。

 記者又追問大陸是否有計劃邀請蔡英文來大陸訪問,范麗青重申上述立場並指出,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我們與民進黨交往的大門是敞開的。

 對於台灣一改主動積極向美國購買武器的風格、對軍購清單大幅削減,有記者提問此舉似乎呼應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不武」制度化的說法,范麗青對此指出,我們對任何外國向台灣售武都是堅決反對的。

 另外,范麗青指出,據了解,吳敦義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的身份,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她說,「我們歡迎吳敦義先生出席此次活動,並將提供適當協助。台灣方面人士的相關活動都正在安排中。」

籲台更多承認大陸學歷

 此外,范麗青指出,大陸早在2006年就已宣佈承認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核准的台灣高校學歷,希望台灣方面更多地承認大陸的高校學歷;同時,希望台灣方面為大陸學生赴台學習提供正常的環境和必要的條件。而關於擴大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的試點城市一事,兩岸的旅遊「小兩會」一直在進行緊鑼密鼓的磋商。

 就台灣經濟主管部門日前提出第三批陸資赴台投資的開放項目,范麗青表示,我們樂見台灣方面擴大大陸資本赴台投資的開放領域,希望台灣方面為大陸企業赴台投資提供正常和有利的環境與條件。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動兩岸雙向投資,鼓勵更多大陸企業到台灣投資興業。

 據資料顯示,第三批陸資赴台辦法包括旅館、旅行社、捷運、輕軌等近百項製造業、服務業及公共建設項目的審核開放,相關辦法最快可於3月份公佈。

相關新聞
國台辦:民進黨棄「台獨」可交往 (圖)
福建省長3月下旬訪台
范麗青欣賞林書豪球技 (圖)
日軍暴行是史實 兩岸同胞要牢記
暫代民進黨主席 陳菊:願做「桶箍」 (圖)
生日四年一次! 台迎「閏年寶寶」 (圖)
單身老人租屋難 學者籲「老少混居」
國際蘭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