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會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投入佔GDP4%急需落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新的《教育規劃綱要》實施一周年,中央部門出台100多個文件,各省出台370多個文件,政策涉及教育改革、發展、保障等各方面。但與教育相關的公共事件仍然不斷出現,擇校、校車、學前教育被大眾廣為詬病,教育投入佔GDP4%能否落實勢必成為今年兩會民眾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2012年是全面落實教育規劃綱要的關鍵一年,教育部相關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教育部門將把紛繁複雜的情況分解為三十餘個具體問題,逐項推進。

校車規例即將推出

 去年讓公眾最為痛心的當屬層出不窮的校車事件。在中國現有條件下,撫平校車之殤,似乎陷入兩難境地:財力無法一步到位為所有學童配置安全校車,又不能讓距離學校路遠的孩子步行上學。為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聽取社會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時,回應了當下關注度最高的教育議題,提到校車安全條例及實施細則即將推出,從管理、運營、責任、經費來確保校車的安全。

 今年中國教育還需要做些什麼以促公平?教育部提出,將從五方面入手促進教育公平。首先是改善農村和貧困地區辦學條件,繼續實施中西部農村學前教育推進工程,實施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鞏固義務教育普及成果。其次,今年,高校少數民族預科班規模將進一步擴大,並啟動少數民族高端人才計劃,推進雙語教育,加大教育對口支援力度。第三是制定普通學校接受殘疾學生隨班就讀的政策措施。第四是認真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和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補助政策。第五則是「到村任職」、「三支一扶」、「基層農技推廣特設崗位計劃」、高校畢業生入伍、支持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

五方面促進教育公平

 此外,2012年教育投入佔GDP4%的目標是否能落實?這個早在2010年《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制定之時便提出的問題,今年應該給出答覆了。教育部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為了提高財政教育支出佔公共財政支出的比重,確保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達到4%,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落實4%工作辦公室。實際上,實現4%的目標,不僅僅是經費方面的投入,伴隨著的是一系列的深入改革。全面推進重大教育改革項目,錢才能真正花在刀刃上。

相關新聞
中央調研民生 國人首重社保 (2012-03-04) (圖)
教育投入佔GDP4%急需落實 (2012-03-04) (圖)
胡總就業論 傳遞新信號 (2012-03-04) (圖)
醫改大手術:割除以藥補醫 (2012-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會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