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會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改大手術:割除以藥補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三年後政府補助農民醫保標準將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資料圖片

 近年來已成眾矢之的的「看病難」頑症正在消除,首輪醫改基本完成,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保制度基本達到全覆蓋(覆蓋90%以上),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已初步建立,社區醫保連點成面,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初步形成。衛生部部長陳竺近日為醫改「十二五」提出新的階段性目標,即「革除以藥補醫」,「醫患關係根本好轉」。 醫改專家認為,把藥的利益和醫生利益分開了,才是真正的醫藥分開。

 據了解,當前內地社會輿論廣泛認為,以藥補醫機制推動了醫藥費用不合理上漲,造成了藥品濫用,扭曲了醫務人員行為,是導致「看病貴」的重要原因。對此,陳竺亦坦言,當前中國醫療衛生領域最需要革除的機制性弊病便是以藥補醫問題。

勢將觸及既得利益

 陳竺在今年的全國衛生工作會議上表示,力爭在「十二五」期間消除以藥補醫。會議決定,今年將在300個試點縣先行推開試點,爭取2013年在縣級醫院普遍推行,2015年在所有公立醫院全面推行。與此同時,多個省份的2012年衛生工作會都不約而同地「劍指」以藥補醫。

 但不少業內人士認為,藥品價格管理經歷了從全部管制到基本放開,再到逐步加強管制的過程,許多藥品在放開過程中價格大幅度上漲,藥品定價「水分多」、流通環節「雁過拔毛」,價格虛高及各環節利益分配格局已經形成,改革以藥補醫勢必觸及醫療衛生單位的現實利益,實際推進的過程必定相當艱難。醫改專家、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玲認為,探索醫藥分開非常好,但要抓到核心點,即「利益」二字。

3年後補助逾360元

 對於未來醫療衛生改革的發展方向問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指出,「十二五」期間要重點突破三項工作,包括加快健全全民醫保體系。鞏固擴大基本醫保覆蓋面,重點做好農民工、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從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以及關閉破產企業退休人員和困難企業職工參保工作。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水平,到2015年,城鎮居民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保,政府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三項基本醫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均達到75%左右。改革完善醫保支付和醫療救助制度。積極發展商業健康保險。

相關新聞
中央調研民生 國人首重社保 (2012-03-04) (圖)
教育投入佔GDP4%急需落實 (2012-03-04) (圖)
胡總就業論 傳遞新信號 (2012-03-04) (圖)
醫改大手術:割除以藥補醫 (2012-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會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