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取63.6%票當選總統 首次流下男兒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總統選舉結束。根據已點算的99.3%選票,總理普京以高達63.6%得票率再次當選總統。前晚投票後,他出席在克里姆林宮附近馬涅什廣場的民眾集會,發表講話感謝支持者,慷慨陳言說當選是「俄羅斯人的光榮」,並在11萬多名支持者面前流下男兒淚。

普京在集會上激動謝票說:「我向你們承諾,我們必將取得勝利!」民眾報以熱烈掌聲,並齊聲高呼普京的名字。他問台下支持者:「曾經,我問你們,我們會贏嗎?現在,我們贏了!這是俄人的光榮!」又指「這不僅是一場總統選舉,而是一個對我們所有人、對俄人民極重要的測試——俄人在政治上成熟了,獨立、自主。沒任何人、任何東西可以強加於我們!」

「不是哭,冷風吹臉才流淚」

 普京稱,選舉表明俄人民能夠明辨「求新、求改革的意願」與「政治離間」的區別,能夠明辨政治離間的唯一目的是摧毀俄羅斯。他此時眼泛淚光,言語哽咽,指向台下說:「我們獲得壓倒性支持,獲得公平的勝利!」

 鐵漢強人也會流淚,相比選舉結果,更叫人驚訝。發言人佩斯科夫其後向媒體解釋,普京當時不是在哭,而是冷風吹到臉上才流淚。

 大選投票率為65.3%。根據最新點票結果,普京得票遠遠拋離第二位的俄共領袖久加諾夫(17.18%)、億萬富豪普羅霍羅夫(7.98%)、自由民主黨的日里諾夫斯基(6.22%),以及公正俄羅斯黨的米羅諾夫(3.85%)。俄國憲法修定後規定,總統任期由4年延長至6年,意味若59歲的普京成功連任,將可執政至2024年。

久加諾夫不承認結果

 分析指,普京在大選表現被民調還要強。點票結果顯示,普京在車臣地區得票率近100%,當地投票率也近100%,顯示選民對他的支持無遠弗屆。落敗的久加諾夫拒絕認輸,聲稱選舉「非法、不誠實、不透明」,不承認結果。分析指,普羅霍羅夫和日里諾夫斯基誰排第3,對他們日後的政治聲望有一定影響。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泰晤士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普京取63.6%票當選總統 首次流下男兒淚 (圖)
特稿:「普京神話」還在延續……
胡錦濤電賀普京當選
華駐俄大使劉古昌:俄將延續「硬朗型」外交
華學者:發展經濟成首務
歐盟承認普京「明確勝利」 (圖)
憧憬經濟續騰飛 俄股登7個月高位
彭博富豪指數 李嘉誠排第12 (圖)
朱仔「未夠班」上榜
防選舉年變數 美股料回落
下載蘋果App 青島幸運兒成第250億人次
換債死期迫近 希臘瀕違約
希臘油輪沉沒 船長罹難 (圖)
2012美國總統初選:羅姆尼強戰「超級星期二」 (圖)
美性書大亨懸紅 挖政客黑材料
地熱替核能 日擬選址6個國家公園
隱形車轆位「穿崩」
奧巴馬前變性保母:我等死 (圖)
新娘踩甩裙露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