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普京神話」還在延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6]     我要評論

尹樹廣 中國國際戰略研究基金會理事

 面對山呼海嘯般的支持者,硬漢普京第一次在世界面前流下熱淚,繼而獅子般發出怒吼:「我們,贏得了一場公開公正的選舉。我們……勝利了!光榮……屬於俄羅斯!」這一場景也告訴世界:「普京神話」還將延續……

 投票前,普京的確面臨空前壓力。西方政客和宣傳機器大肆攻擊普京「獨裁專制」和「舞弊」云云;國內反對派多次示威逼他「滾蛋」。但是,普京沒被嚇倒,沒屈服,更沒退縮。他贏得了本來就該屬於自己的勝利。普京贏在何處?答案有四:

 一、選民支持普京確立並實施10餘年的國家發展戰略─復興強國的「俄羅斯道路」。從2000年初入主克宮至今,普京領導俄國的創新和現代化進程,令俄2010 GDP年比2000年增長近8倍;在全球金融危機下,去年GDP增長更達6%以上,位居世界第三。更重要的是,俄人找到了一度失落的自信和希望。

 二、「梅普配」新權力模式運作良好,並未發生「雙重權力」危機。是次選舉結果表明,大多數選民認可並適應了這種全新模式。誰能給國家帶來繁榮,誰能給人民帶來生活富足,他們就會投誰。事實證明,美歐等國試圖在俄推行「顏色革命」行不通。

 三、普羅大眾支持普京的「十年穩定發展」戰略。普京提出,俄新經濟應是多元化經濟,還要有富於競爭力的高科技和知識型企業;全面提高教育、醫療水平和解決住房問題;開放國家政治體制;俄軍現代化等等。由於大眾有葉利欽推行經濟私有化、政治「西方化」的痛苦經歷,所以更堅定地支持普京。

 四、普京及所領導的統俄黨是俄政治生活中不可替代的政治力量,代表著國家的希望。得票率17%的俄共僅代表過去和懷舊情緒;自民黨只代表少數極端民族主義者;公正俄羅斯黨是可與當局妥協的小黨;大寡頭普羅霍羅夫則脫離大眾,僅代表金融寡頭利益,缺乏民意基礎。看來,美歐勢力在俄扶植所謂「西方式」政黨的企圖只是一廂情願罷了。

 普京下一個六年面對的任務並不輕鬆:貧富差距拉大,能源經濟受制於人,貪污嚴重,法制鬆馳,西方向俄及獨聯體地區大舉滲透等。

 世界在說:「普京神話」還在延續;世界在問:「普京神話」將延續多久?

相關新聞
普京取63.6%票當選總統 首次流下男兒淚 (圖)
特稿:「普京神話」還在延續……
胡錦濤電賀普京當選
華駐俄大使劉古昌:俄將延續「硬朗型」外交
華學者:發展經濟成首務
歐盟承認普京「明確勝利」 (圖)
憧憬經濟續騰飛 俄股登7個月高位
彭博富豪指數 李嘉誠排第12 (圖)
朱仔「未夠班」上榜
防選舉年變數 美股料回落
下載蘋果App 青島幸運兒成第250億人次
換債死期迫近 希臘瀕違約
希臘油輪沉沒 船長罹難 (圖)
2012美國總統初選:羅姆尼強戰「超級星期二」 (圖)
美性書大亨懸紅 挖政客黑材料
地熱替核能 日擬選址6個國家公園
隱形車轆位「穿崩」
奧巴馬前變性保母:我等死 (圖)
新娘踩甩裙露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