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氣仙沼重建慢 災民自發「元氣」復興 「NO MONEY,NO MEN!」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海嘯沖上岸的巨型油輪,仍留在氣仙沼的廢墟上。中新社

 「NO MONEY,NO MEN!」(無錢,無人做)—這是日本「311」地震和海嘯重災區氣仙沼政府的最大困境。巨災將近一年,政府資金短缺、重建工作遲慢,氣仙沼市中心的頹垣敗瓦仍歷歷在目。相比之下,當地民眾則爭氣得多,他們積極投入生活,紛紛開設店舖吸引人流,希望讓氣仙沼累積「元氣」,重現昔日美貌。

  「氣仙沼的復興速度太慢了」,這是氣仙沼人最多的抱怨。其實,氣仙沼的公務員頗感委屈,他們重複著一句話「NO MONEY,NO MEN」。為了向國家申請資金,要寫大大小小的預算案。即使去年11月國會批准災後重建補正預算,經過層層審批,要等到今年3月才落實,但真正撥款時間仍不確定。

人手短缺 公務員全年無休

 氣仙沼市役所還面臨人手嚴重不足的問題。由於重建工作繁複、工作量大增,市役所向國家求援,希望調派100名公務員來幫忙,但應徵者寥寥無幾。市役所一名公務員透露,從去年大地震以來,役所的人員晝夜工作,他的上司至今一天都未休息,永遠有堆積如山的文件要處理。

板房開店 商業街谷人流

 與死氣沉沉的政府重建相反,來自民間的「元氣」復興成為災區津津樂道的話題。氣仙沼原是個美麗的旅遊港口,商家鱗次櫛比,海嘯雖然捲走商舖,但人和手藝都還在。不服輸的人們在簡陋板房重新開店,於去年年底開設兩條商業街「復興屋台村」和「南町紫復興商業街」,成為當地的亮點。

 有手信店出售印有「氣仙沼加油」的衣服、災民拍攝的海嘯光碟和彩色漁旗等。店主說,地震摧毀許多當地產業,失業者通過各種方式再就業,這些紀念品就是災民新生活的起點。正如有當地居民所言︰「只有把商店街開起來,聚集了元氣,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回到氣仙沼。」

紅會轟日政府 浪費一整年

 日本紅十字會狠批中央政府的官僚作風,指它未能與災區盡早落實重建計劃,白白浪費了災後一整年時間,令居民仍處於水深火熱。 ■中新社/《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七成半債主點頭 希換債料過關 (圖)
聯儲局或推新買債計劃
《福布斯》富豪榜 李嘉誠躋身十大 (圖)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排名(部分) (圖)
重登亞洲首富超人未言休
白手興家女富豪 Spanx老闆最年輕
蘋果推全新iPad 港下周五開售 (圖)
庫克悶蛋 難媲美喬布斯
試用心得:機身重 欠突破
新的iPad 就叫「新iPad」
新Apple TV同步登場 雲端儲電影
1935年期刊 驚現iPad構思
英最大層壓式騙局 港投資者中招
打造美「黃國」 淫媒盼大摩金援
氣仙沼重建慢 災民自發「元氣」復興 「NO MONEY,NO MEN!」 (圖)
地殼活動增2倍 東京恐7級強震 (圖)
救災感自責 數千自衛隊員抑鬱
五年最大雨 悉尼全城亂 (圖)
強烈太陽風暴或擾航班GPS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