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壇焦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貝利情繫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貝利懂中國文化中的「中庸」之道。 新華社

——苦苦追尋總冠軍夢 陌生大陸生根發芽

 「這是我籃球生涯中最美妙的一刻,」提到剛剛結束的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總決賽,馬貝利反覆念叨著。擊敗如日中天的衛冕冠軍登頂,他有理由激動,苦苦追尋的職業生涯總冠軍夢,在大洋另一側的一片陌生大陸上生根發芽,結出碩果。3月31日,馬貝利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在中國生活了3年之後,「老馬」將自己的中國情娓娓道來,寫下的,已經是神奇的故事,未來的,將會有怎樣的精彩?

  「啥都喝了,香檳、白酒、啤酒,都喝了,」談到3月30日晚的慶功宴,馬貝利說道,奪冠之後,大家都沒少喝。隊友們當晚還有可能出去慶祝,但35歲的「老馬」好像有點「扛不住」了,「看情況吧,大家都去的話我就去。」縱情、狂歡、吶喊,馬貝利的名字,寫入了中國籃球的史冊。

最艱辛的旅程 最完美的勝利

 他說:「奪得總冠軍,這太美妙了。從我會打籃球開始,奪得總冠軍就是我的夢想;不過我也知道,要做到這一點需要經歷最艱辛的旅程,這次,我們做到了。哨響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們的任務完成了,從賽季開始到現在一直追求的目標實現了,這是最完美的勝利。」

 雖然被公認為是總決賽系列賽的MVP(最有價值球員),但馬貝利依然謙遜地將功勞推給隊友。他說:「有一群全力爭勝的隊友,一個全力為球隊著想的球會,這是我的榮耀。」馬貝利表示,MVP稱號應該頒給總決賽出場時間最多的後衛李學林。「不可思議,我無法想像場場都打48分鐘是什麼感覺,他竟然還說越打越有勁。對我來說,個人的榮譽並不重要,奪得總冠軍,就是對我最好的肯定了,」馬貝利說。

北京需要大個子 球場需要再改進

 慶祝之後,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準備衛冕。將隊友挨個誇了一遍之後,馬貝利說:「我們還需要內線的大個子,要奪得另一個總冠軍,我們需要加強內線的實力。」內線高度和籃板的「先天不足」是北京隊本賽季的軟肋,「老馬」所指的,正是這一點。

 對於整個CBA聯賽和中國籃球,老馬也給出了自己的意見和建議。「CBA的球場需要改進,聯賽需要捨得在場地上花錢,最起碼要保證球員在場上能夠自如地跑動。球場的溫度也要保持好,有些球場太熱了,並不適合進行激烈的籃球運動,這是CBA需要改進的地方。另外,聯賽的規則要固定,我們需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這樣才行。CBA在成長,成長過程中肯定會遇到很多問題,這也是很正常的。」

 馬貝利認為,NBA匯聚了世界上最好的籃球運動員,在這一點上CBA沒有可比性。不過,CBA也聚集著中國最優秀的球員,比賽同樣十分精彩。

取經中國文化 下一步計劃出書

 坐一號線地鐵、聽相聲、學中文,馬貝利對於中國文化的熱忱已經是眾人皆知。「我從中國文化中學到很多東西,比如說如何保持平和的心態,什麼時候該發泄自己的情緒,什麼時候要忍住,這就是中國文化中的『中庸』吧;你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合適就好。」

 下一步,馬貝利將要回到美國進行休整,然後計劃出一本書。馬貝利透露,他將把關於在中國的3年,關於這些年的生活體驗,關於奪得總冠軍的點點滴滴都寫進書裡。中國的賽場、中國的冠軍、中國的文化、中國的生活,「老馬」與中國,已經有了千絲萬縷的聯繫,「老馬」的中國情,也將繼續演繹精彩的故事。 ■新華社

相關新聞
馬貝利情繫中國 (2012-04-02) (圖)
焦點熱話:總決賽MVP應頒給誰? (2012-04-02) (圖)
體壇點評:珍愛馬貝利遠離偽大牌 (2012-04-02) (圖)
CBA季後賽外援5宗「最」 (2012-04-02) (圖)
最完美外援馬貝利 (2012-04-02)
最糾結外援布魯克斯 (2012-04-02) (圖)
最火爆外援山西雙煞 (2012-04-02) (圖)
最實用外援蘭多夫 (2012-04-02) (圖)
最失望外援懷特 (2012-04-02) (圖)
國乒世錦賽 遇強敵挑戰 (2012-03-25) (圖)
女隊欲奪回考比倫盃 (2012-03-25) (圖)
男隊面臨東道主挑戰 (2012-03-25) (圖)
體壇通識:國乒長盛不衰秘訣 (2012-03-25) (圖)
國乒首日取勝毫無懸念 (2012-03-25) (圖)
體壇紅人:福原愛:太胖不想入娛樂圈 (2012-03-25) (圖)
世錦賽首日焦點對陣 (2012-03-25)
6大車王鬥鍊 爭做「F1王上王」 (2012-03-18) (圖)
維泰爾向3連冠衝刺 (2012-03-18) (圖)
畢頓成為維泰爾大敵 (2012-03-18) (圖)
咸美頓專注返回賽道 (2012-03-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壇焦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