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區新班子人選初步敲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候任特首梁振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特區政府「3司2副司14局」的架構重組程序進入關鍵階段。候任特首辦公室主管羅范椒芬透露,整個新班子團隊主要問責官員的人選已初步敲定,其中涵蓋「老中青」及「新舊參雜的健康組合」,貫徹梁振英用人唯才的原則,又指人選符合有心志、能力及政治能量的要求。她有信心於4月底或5月初全部「齊人」,可於6月初「完全曝光」。

 羅范椒芬又強調,就是次架構重組,候任特首梁振英在選舉期間已就此收集了市民的意見,並獲社會很大程度支持,其後亦獲得公務員隊伍的認同,期望社會各界放眼長遠政策規劃以大局為重,確保新班子在7月1日順利履新,現屆政府及候任特首辦會攜手就此游說立法會支持(見另稿)。

 羅范椒芬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新一屆政府「埋班」的進度良好,幾乎已經敲定所有問責官員的基本人選,目前正等待少數人的答覆,並強調新班子的人選貫徹了梁振英用人唯才的原則,並吸納了各界意見,整個新班子團隊涵蓋了「老中青」及「新舊參雜」的「健康組合」,既擁有豐富經驗,同時有青春活潑元素,及符合有「心志、能力、政治能量」的要求,候任辦有信心今個月底或下月初「全部齊人」。

3司2副司 分掌「四大板塊」

 她在節目中並進一步解釋了新一屆政府「3司2副司14局」的改組建議。羅范椒芬說,為配合新屆政府工作目標優次,強調「3司2副司」將分掌「四大板塊」,絕不會「疊床架屋」:政務司司長主理「內交」,副政務司司長專責人力協調,工作範疇包括教育、勞工及新設的文化局,負責西九規劃、人口督導委員會等重大的跨局工作;財政司司長主理財經事務及規劃地政房屋,副財政司司長則著力工商產業,統籌國家「十二五規劃」、CEPA以至「粵港合作框架」在香港的落實。

 羅范椒芬續說,經改組的工務及運輸局會負責境內及境外陸路鐵路交通,特別是鐵路網絡規劃,包括檢討2000年交通運用策略規劃,加快做好北面交通運輸,以釋放更多新界土地,而對外航運及空運則撥歸副財政司司長主理的「工商及旅遊局」處理。

 她說,梁振英上任後將著力擴大經濟版圖,務求任內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故新架構分拆工商旅遊及資訊科技,讓政策局長有更多空間支援已經遷移內地的工業,配合內地高增值產業趨勢,確保能在珠三角競爭中維持香港包括航運中心等優勢地位。

 羅范椒芬又簡介了經改組後的「房屋規劃地政局」的主要工作,指土地房屋政策撥歸財政司長專掌,而新局主要工作是統領土地開發及房屋政策,就1997年長遠房屋策略重新修訂推算方法、處理過去就工商用地及賣地私樓比例等爭議,及善用土地及樓房高度限制,相信整套策劃將增加條理默契。

急市民所急 冀人選6月公布

 她坦言,因應房屋需求迫切,開發土地無法在1至2年內完成,相信「房屋規劃地政局」上任後定要加快工作步伐,務求在5年內做好土地儲備,又指在未做好長遠房屋策略及評估供求前,新屆政府不會大量增加公屋供應量。

 羅范椒芬強調,梁振英就問責團隊提出幾點要求,包括心志、能力、政治能量,屆時會帶同司局級多落區,不斷接觸市民及解說,達到問責制的原意目標,又有信心問責制度會帶來「好大改變」,而是次改組是為了「急市民所急」,期望可盡快落實,以便新屆政府騰出更多時間制訂長遠規劃,故希望新班子可於4月底或5月初落實,並在6月初「曝光」,務求整個團隊可順利確於7月齊齊上任,實現「無縫交接」。

相關新聞
特區新班子人選初步敲定 (圖)
3司2副司14局新編制 (圖)
現政府協力重組 促立會早通過 (圖)
局長參與遴選副手
工商界期新政府更進取 (圖)
焦點透視:暫不公布新人選 免影響現屆運作
小特寫:CY買盒飯 嚐久違快餐味
3.1萬人同慶太平清醮 應景飄色同樂 (圖)
子女做色芯 家長服侍周到 (圖)
包山王爆冷 包山后連冠 (圖)
癱瘓包山王 專心做旁述 (圖)
平安包大賣 度假屋爆滿 (圖)
團體派明信片框 籲保衛傳統節慶
大和解 (圖)
馬到功成 (圖)
奧運打氣 (圖)
昂船洲軍營開放 特戰女兵首亮相 (圖)
颯爽英姿 :高學歷模特兒 成特戰隊尖刀 (圖)
緊貼時代:駐軍成果展 互動電子化 (圖)
市民「唔夠喉」 盼延時多開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