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1萬人同慶太平清醮 應景飄色同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搶包山比賽是長洲太平清醮壓軸好戲,男子組冠軍「爆冷」由郭俊賢奪得。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文森)極富香港節慶特色的長洲太平清醮昨日無懼驟晴驟雨的不穩天氣,在逾3.1萬名市民及遊客熱情支持下,盛勢展開各項活動,「重頭戲」飄色巡遊更吸引大批「高官雲集」,行政長官曾蔭權、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等「大人物」在小演員扮演下,「現身」於巡遊中,與民同樂。其中名為「大和解」和預祝梁振英上任後馬到功成的飄色車,最能引起圍觀市民共鳴,博得如雷掌聲,冀透過飄色祝願香港在新政府領導下,減少社會戾氣,和氣生財,共創香港新一頁。

 今年是長洲太平清醮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後首次飄色巡遊,昨午在陰晴不定的天氣下展開帷幕。首先出場的一台飄色名為「大和解」,隨即引起圍觀市民熱烈歡呼,飄色台上方的「色芯」(小演員),由1位女童扮演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她腳踏仿製紅酒、龍蝦、鮑魚等「和解宴」食材道具,象徵香港各界「大和解」,下方女童則飾演中央高層,她手持電筒,寓意中央「照顧」香港,該台飄色負責單位長洲惠海陸同鄉會飄色總監黃成就表示,希望梁振英上台後,香港各階層市民都能和氣生財。

「駿馬」祝CY馬到功成

 梁振英上任在即成為城中熱話,也是飄色「主打」,一台以「CY馬到功成」為主題的飄色車,由2位「色芯」一前一後坐於「駿馬」上,預祝梁振英上任後馬到功成,為香港開創美好將來。曾蔭權快將卸任,另一台飄色車的「色芯」扮演曾蔭權及夫人曾鮑笑薇,5歲半「色芯」陳學文去年已曾扮演特首,今年成功「連任」,「我覺得很好玩,做多久都可以,特首換了誰,我就扮演誰」。他更笑言:「我現在是特首曾蔭權,不過7月1日後就不要找我了!」引起全場捧腹大笑。

奧運前替國家隊打氣

 2012倫敦奧運將於年中舉行,長洲體育會特地製作上為跨欄,下為乒乓球桌的飄色車,負責人范先生表示,上方「色芯」扮演「欄王」劉翔,下方「色芯」則為國家隊乒乓球手,於奧運前夕,替國家隊打氣,希望國家隊繼續揚威奧運會。

 除了反映時事,部分飄色車保留傳統,如「年年豐收」,飄色車上有鋤頭等農具,祈求香港風調雨順,另有不少「色芯」以古裝扮相示人,包括古典美人、觀音、紅孩兒等,演員不時向夾道觀賞的市民揮手,「孫悟空」更在長洲街道上表演連續多個翻騰動作,博得遊人掌聲不絕。

 長洲太平清醮昨吸引逾3.1萬名市民及遊客到場,情侶許先生和陳小姐表示,雖天氣不穩定,但無損熱鬧氣氛,亦十分欣賞飄色車的傳統工藝。有市民則指,欣賞飄色車反映時事,但亦有人認為,巡遊是喜慶活動,不贊成加入太多政治色彩。

相關新聞
特區新班子人選初步敲定 (圖)
3司2副司14局新編制 (圖)
現政府協力重組 促立會早通過 (圖)
局長參與遴選副手
工商界期新政府更進取 (圖)
焦點透視:暫不公布新人選 免影響現屆運作
小特寫:CY買盒飯 嚐久違快餐味
3.1萬人同慶太平清醮 應景飄色同樂 (圖)
子女做色芯 家長服侍周到 (圖)
包山王爆冷 包山后連冠 (圖)
癱瘓包山王 專心做旁述 (圖)
平安包大賣 度假屋爆滿 (圖)
團體派明信片框 籲保衛傳統節慶
大和解 (圖)
馬到功成 (圖)
奧運打氣 (圖)
昂船洲軍營開放 特戰女兵首亮相 (圖)
颯爽英姿 :高學歷模特兒 成特戰隊尖刀 (圖)
緊貼時代:駐軍成果展 互動電子化 (圖)
市民「唔夠喉」 盼延時多開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