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臨時性質:遴選制無政治審查 陳冉屬短期合約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候任特首辦項目主任陳冉早前因以非永久居民身份獲聘,及其曾為共青團成員的身份,引發政治風波。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劉焱(圖)昨日「破格」到港台一節目上為其聘任問題解畫,表明聘用陳冉時已就其非永久居民身份,依制度中的規矩和要求作出申請並獲批准,強調遴選制度並無政治審查一說。劉焱又多番重申,陳冉只是一個非常短期的合約任命,亦完全無計劃將候任特首辦的任何一位合約員工過渡到將來的特首辦。不過,有公務員團體代表則向其提出善意提醒,坦言在比較敏感時刻,當局處理這些問題上,不應只考慮可不可以接受,亦應盡力避免某些問題的發生。

劉焱:她不過渡到特首辦

 以往特區政府基本上是不會公開討論任何政府人員的任命問題,劉秘書長昨日罕有地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還原」整個聘用程序和過程。

個案非破格 亦非開先例

 她指出,陳冉的個案不是破格,亦絕非開先例,也非絕無僅有。重申當局在處理陳冉申請時沒有任何偷步或運用特權,是依足制度中的規矩和要求,向公務員事務局作出申請,並獲得批准。

顏色形容個人背景太主觀

 陳冉早前被報道指曾為共青團成員,劉秘書長說,在制度上,無論是一位公務員或合約員工,他加入政府的過程中,並無要求申報其背景,亦不會在遴選的過程中有政治審查。根據合約條款,陳冉是需要與公務員一樣,遵守政治中立、廉潔守正的行為操守,「我們用顏色去形容一個人的背景,總是有一些主觀色彩,但重要的是制度」。

 出席同一節目的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榮譽主席蘇平治認同,陳冉風波不會令公務員制度出現缺口,相信公務員事務局會對此作把關,但質疑在比較敏感的時刻,當局應盡量避免一些事情的發生,而非只是事後出來解釋,「這個不是可不可接受的問題,而是能否做得更好的問題」。

 公民黨主席陳家洛則針對陳冉的共青團背景,聲稱不論大家想如何淡化共青團的背景,其意識形態上仍是服務共產黨的架構,指聘用陳冉只會不斷累積市民對新政府的負面印象,對未來政府施政不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小長假風頭減 港旅業「吸金」難 (圖)
物價高服務差 嚇怕遊客 (圖)
酒店未爆滿 房價僅加4%
過去5年勞動節 訪港內地旅客人次
鄭耀棠倡行會成員設政助 (圖)
新政府組班需注意延續性
李慧k語反對派:民主要「一步一腳印」 (圖)
議員稱立會將審議政府新架構
曾鈺成:替補制二讀 難限制拉布 (圖)
港逾30萬善信瞻禮佛舍利 (圖)
信眾反應熱烈 入場率99% (圖)
清花槽水墮樓 12歲乖女枉死 (圖)
改趟門添圍欄 列僭建須清拆 (圖)
青年疑濫藥 遊船河溺斃 (圖)
今年首發紅雨 屯門多處水浸 (圖)
警查尖沙咀夜場 43未成年人帶署 (圖)
賊圖竊跌打館 遭撞破棄工具逃
獨行匪搶便利店網遊卡
臨時性質:遴選制無政治審查 陳冉屬短期合約工 (圖)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