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扎瓦希里欠魅力 難團結「基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扎瓦希里

 拉登死於美軍槍下,其繼任人扎瓦希里一直未有任何動靜。有專家指出,拉登去世加上美軍多次出動無人機施襲,成功重創「基地」核心;扎瓦希里又缺乏拉登般的領袖魅力,難以凝聚殘餘勢力,令「基地」陷於苦苦掙扎的困境。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教授費盧表示,一直對「基地」野心給予實質支持的,正是拉登。拉登是與眾不同的人物,出身良好家庭,甘願放棄舒適生活,一手攬起恐怖鬥爭,扎瓦希里根本無法取代。

 「基地」現已缺乏人力物力再次發動「911」般大型恐襲,故轉而致力鼓動地區盟友繼續支持聖戰。在也門,阿拉伯半島「基地」(AQAP)多次襲擊政府軍,更成功佔領數個城鎮;索馬里恐怖組織「青年黨」已宣誓追隨「基地」的全球聖戰;在非洲撒哈拉沙漠邊緣國家,伊斯蘭馬格里布「基地」組織亦與圖阿雷格武裝叛軍結盟。

 有見及此,美國反恐官員已表示,將更關注「基地」的地區盟友,因「這些組織聯合起來,將遠較巴基斯坦『基地』殘餘分子危險」。該名官員補充:「也門的恐怖組織最令人擔心。」月前,奧巴馬授予軍方更大權力,一旦發現懷疑與AQAP有關人物,即使身份未明,亦可發動攻擊。

網絡發動聖戰 獨狼防不勝防

 「全球聖戰」轉而在網絡間盛行,希望煽動一些對在西方國家生活不如意的穆斯林或激進分子。這些「獨狼」一旦發動攻擊,規模雖小,但因行動難以預測,更為防不勝防。圖盧茲槍擊案中的法籍穆斯林槍手梅拉赫便是「獨狼」。 ■綜合外電消息/《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拉登死忌詛咒奧巴馬 (圖)
美防長:出擊之夜「一額汗」 (圖)
扎瓦希里欠魅力 難團結「基地」 (圖)
恐怖大亨被殺一年 與西方角力未了 (圖)
喪命地成廢墟 遊客頻訪拍攝
美軍海豹突擊隊擊殺拉登時刻表 (圖)
重申日美關係緊密 野田訪美「澆水灌溉」 (圖)
國際勞工組織報告 緊縮傷全球 (圖)
美股直擊:消費增長放緩 美股中段跌36點
西班牙再陷衰退 16銀行標普降級
歐元區4月通脹超預期 央行減息機會微
歐盟擬泵水2萬億 投資高科技創職
fb億萬富豪「工作狂」 做足7日
利比亞前石油部長 浮屍多瑙河 (圖)
澳富豪中國打造「鐵達尼II」 稱確保不沉船 (圖)
昂山接受誓詞 潘基文歷史性訪緬 (圖)
紐約SUV凌空墜橋 祖孫3代7人慘死 (圖)
百歲嫗高崖跳傘 入《健力士》 (圖)
諾基亞傳擬出售Vertu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