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申日美關係緊密 野田訪美「澆水灌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野田(左)與奧巴馬會晤時握手合照。美聯社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日到訪美國華盛頓,與總統奧巴馬會晤,他在日本駐美大使官邸致詞時,把日美關係比喻為園藝,揚言「將帶頭澆水灌溉,使兩國關係綻放出更美麗的花朵」,並強調要維持雙方良好關係,需要不斷努力。

協調亞太防務 圖染指東海

 兩國領袖是次在白宮會晤,是自2009年起,首次有日相官式訪問華盛頓。據報,野田期望於「野奧會」中,重申美日擁有強健的夥伴關係,並藉以顯示個人領導能力,挽回低落民望。

 野田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日本將與美國以亞太地區為重心的戰略相協調,提升在該地區的防務姿態,包括在西南群島。野田佳彥提到的西南群島是指東中國海(中國稱東海)上,中日間存在主權爭議的多個島嶼。野田稱,將加強與美在安全和防務的合作。報道稱,日本承諾擴大在地區安全的角色,是重要戰略轉變。

保貿易利益 美撐入TPP制華

 分析認為,自2009年日本民主黨上台後,美日關係轉趨緊張,奧巴馬一直致力改善兩國關係。野田去年11月曾提及,有意加入包括美國在內的9國自由貿易協議「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奧巴馬隨即著力拉攏其他成員國,希望日本加入能確保市場開放,更可保障美方牛肉貿易利益。但此舉卻反遭日本農民大肆反對。

 中國無論在經濟或軍事發展上都迅速崛起,奧巴馬與日本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合作,無疑是計劃制衡中國、擴大於亞洲影響力的重要外交政策。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中央社

相關新聞
拉登死忌詛咒奧巴馬 (圖)
美防長:出擊之夜「一額汗」 (圖)
扎瓦希里欠魅力 難團結「基地」 (圖)
恐怖大亨被殺一年 與西方角力未了 (圖)
喪命地成廢墟 遊客頻訪拍攝
美軍海豹突擊隊擊殺拉登時刻表 (圖)
重申日美關係緊密 野田訪美「澆水灌溉」 (圖)
國際勞工組織報告 緊縮傷全球 (圖)
美股直擊:消費增長放緩 美股中段跌36點
西班牙再陷衰退 16銀行標普降級
歐元區4月通脹超預期 央行減息機會微
歐盟擬泵水2萬億 投資高科技創職
fb億萬富豪「工作狂」 做足7日
利比亞前石油部長 浮屍多瑙河 (圖)
澳富豪中國打造「鐵達尼II」 稱確保不沉船 (圖)
昂山接受誓詞 潘基文歷史性訪緬 (圖)
紐約SUV凌空墜橋 祖孫3代7人慘死 (圖)
百歲嫗高崖跳傘 入《健力士》 (圖)
諾基亞傳擬出售Vertu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