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恐怖大亨被殺一年 與西方角力未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拉登被殺,「基地」頓失精神領袖,暴力聖戰亦在阿拉伯世界失去號召。正當西方社會鬆一口氣之際,拉登更宏遠的計劃卻出乎意料地成功,他將「基地」非暴力化,使其思想更為大眾所接受,並把穆斯林世界遠離西方影響。拉登雖死,但他與西方的角力遠未結束。

 眾所周知,「基地」以自殺式襲擊等極端手段對抗美國及其盟友,但其實早在死前一年,他就竭力推動「基地」改革,嘗試洗脫血腥和暴力色彩,重新融入伊斯蘭教主流思想。據報他很擔心殺害穆斯林會玷污「基地」形象,甚至建議組織改名。他的心頭大石是「『基地』成為純粹武裝分子的代名詞,失去統一民族的更高理念」。

圖「基地」非暴力化 在埃見一斑

 拉登追求在阿拉伯世界建立更純潔、更伊斯蘭化的政府,其成功之處在埃及可見一斑。該國去年初推翻親美總統穆巴拉克後,出現「選舉拉登主義」,穆斯林兄弟會等認同拉登的政治組織逐漸掌權。曾於1993年企圖炸毀紐約世貿中心不果的「伊斯蘭集團」,在埃及改頭換面,成立「建設及發展黨」,取得國會13個議席。

 後拉登時代的伊斯蘭運動能否持續非暴力化,敘利亞是最大考驗。敘總統巴沙爾可能令運動更趨激進,拉登繼任人扎瓦希里曾試圖借助敘反對派,重振「基地」聲威,但難免在穆斯林之間觸發暴力衝突,而這正是拉登所不願見。無論如何,「基地」已逐漸成為敘反對派中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華盛頓郵報》/《紐約每日新聞》

相關新聞
拉登死忌詛咒奧巴馬 (圖)
美防長:出擊之夜「一額汗」 (圖)
扎瓦希里欠魅力 難團結「基地」 (圖)
恐怖大亨被殺一年 與西方角力未了 (圖)
喪命地成廢墟 遊客頻訪拍攝
美軍海豹突擊隊擊殺拉登時刻表 (圖)
重申日美關係緊密 野田訪美「澆水灌溉」 (圖)
國際勞工組織報告 緊縮傷全球 (圖)
美股直擊:消費增長放緩 美股中段跌36點
西班牙再陷衰退 16銀行標普降級
歐元區4月通脹超預期 央行減息機會微
歐盟擬泵水2萬億 投資高科技創職
fb億萬富豪「工作狂」 做足7日
利比亞前石油部長 浮屍多瑙河 (圖)
澳富豪中國打造「鐵達尼II」 稱確保不沉船 (圖)
昂山接受誓詞 潘基文歷史性訪緬 (圖)
紐約SUV凌空墜橋 祖孫3代7人慘死 (圖)
百歲嫗高崖跳傘 入《健力士》 (圖)
諾基亞傳擬出售Vertu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