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兩軍 仍存矛盾分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日,正在美國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前左)在華盛頓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當地時間7日會見白宮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及國務院代理國務卿伯恩斯,強調中美兩軍關係時起時伏,總體上向前發展,但還存在一些矛盾分歧。同日,梁光烈在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時指出,在中美兩國間,存在美售台武器、美軍艦機對華抵近偵察、涉華歧視性法律等障礙。

據中新社報道,梁光烈當地時間7日分別會見了伯恩斯與多尼倫,就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國際和地區局勢等問題交換意見。梁光烈表示,在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共同推動下,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不過這些年中美兩軍關係有起有伏,尚存在一些矛盾和分歧。希望美方尊重和照顧中國的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有關分歧和敏感問題。

奧巴馬樂見 兩軍良性互動

 梁光烈稱,中方致力於與美方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新型軍事關係。兩軍之間應切實增強互信,實實在在地搞好務實合作,克服兩軍關係障礙,推動中美兩軍關係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多尼倫說,奧巴馬總統讓他傳遞這樣一個信息:總統本人堅定致力於與中國發展積極合作全面的關係。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良好的兩軍關係能夠減少誤解、誤判,避免發生意外事件。

 伯恩斯說,美中元首高度重視兩軍關係,雙方應在兩國元首關於加強兩軍關係共識的基礎上,增進理解和信任,拓展人道主義援助和減災、打擊海盜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梁光烈同日在五角大樓與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舉行會談時指出,近年來,在中美兩國關係積極發展的背景下,兩軍關係總體上向前發展,但仍存在美售台武器、美軍艦機對華抵近偵察、涉華歧視性法律等障礙。順應中美兩國關係的新發展,應努力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新型軍事關係。這種軍事關係應該是平等的、合作的、共贏的,而不是單向主導的、排他的、零和的。

美對台軍售 阻礙關係發展

 梁光烈就發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提出四點提議:一是打破思維定勢,確立有利於兩軍關係發展的相關政策;二是加強對話交流,不斷增進戰略互信;三是圍繞共同利益,深化務實合作;四要始終著眼大局,妥善處理有關分歧和敏感問題。

 帕內塔說,發展美中軍事關係必須打破思維定勢,始終著眼於未來。美方支持建立一種面向21世紀的強有力的兩軍關係,希望雙方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安全威脅與挑戰。

相關新聞
黃岩島事件現惡果 中國多地叫停遊菲 (圖)
中方警告:勿煽反華示威 (圖)
專家解讀:尋釁升級 必損經貿
菲堅持「國際仲裁」
函賀深水鑽井首鑽成功 李克強:維護海洋權益 (圖)
揚州獎勵購房 官媒:干擾市場 (圖)
多地微調 刺激剛性需求 (圖)
今年樓市政策微調城市 (圖)
微調政策遭叫停城市
專家解讀:財政緊絀 地方調控悄然鬆綁
買家觀望氣氛濃 房企紛遇滑鐵盧 (圖)
粵轉型升級 須破不合理利益格局 (圖)
汪洋:人民幸福非政府恩賜 (圖)
汪洋工作報告述及改革要點
學者:粵先行先試 還權於民 (圖)
率先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圖)
中美兩軍 仍存矛盾分歧 (圖)
日媒:郭伯雄24日訪日韓 (圖)
中日韓研反恐 今年在日磋商
冰島否認批地予華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