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廉署不應查僭建 唐:外界感秋後算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昨出席由鄭經翰主持的數碼電台《風波中的茶杯》節目首播。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早前多番外遊、較少時間留港的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日出席由鄭經翰主持的數碼電台《風波中的茶杯》節目首播,這是他在特首選舉落敗後首次接受專訪。唐英年主動提到,外界有觀感認為他被「秋後算賬」,並表示自己不會參選立法會,希望公眾給予他更多空間處理家中僭建等問題。但若被邀請出任全國政協常委,他會作正面考慮。

對廉署介入感失望

 鄭經翰於節目中形容唐唐選特首是「累街坊、累朋友」,又問他會否憂慮被「秋後算賬」,唐唐回應時指:「不希望他們(支持者或親友)被人秋後算賬」,又說曾參與競選團隊的人,除了支持者外,都是多年來的朋友,自己已接受選舉結果,但希望「鰤鶞k或者其他方面唔好去政治迫害佢](競選團隊)。」

 他稱:「我睇見不論處理僭建事件,或者外家幾十年的廠房之前搭落的鐵皮屋,又或者我屋企僭建有屋宇署調查,多個各式各樣俾人幮[感唔好,俾人覺得秋後算賬係做緊。」但他否認是現時有此感受,但外界確實有此觀感,更稱「政治上觀感大於一切」。他希望可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視同仁,並稱無論現政府或新政府都不應給人秋後算賬的觀感。

任政協常委願考慮

 唐唐其後又表示對廉署介入其約道大宅的僭建事件感到失望,認為在僭建事件上,他已全力與屋宇署配合,亦希望盡快獲得屋宇署批准還原,認為事件「牽涉屋宇署,與廉署無關」。他又透露,於特首選舉後,曾與中央政府人員商討工作。但被問及中央曾否提出邀請他出任政協常委時,他表示沒有說過,但若中央提出的話自己會正面考慮。

斷言不會參選立會

 對有聽眾鼓勵他當「反對派」,或參選立法會監察政府,唐唐就直言,不一定要當反對派才可監察政府,認為香港擁有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等權利,相信政府一舉一動會受市民監察。至於會以甚麼身份或角色繼續服務市民,他笑說「唔會選立法會」,而不同社會人士都會以不同形式服務社會:「我希望公眾給我更多空間處理家中僭建等問題,給我多點時間輕鬆一下,並思考以甚麼渠道服務市民最適合。」被問到會否加入「香港營」,唐唐則說,自己一向以「香港心」服務市民。

洩行會言論願負責

 至於在特首選舉辯論時疑洩露行政會議機密的言論,唐唐於節目上坦言:「我係無車大炮,係憑良心出發講」,表示願意為言論承擔一切責任,並不後悔。

 他又指自己於政府多年一路緊守保密要求,從來無對公眾或對其他人洩密,但他認為事件涉及公眾利益,公眾知情權凌駕了保密制度,當時亦相信梁振英有機會當選成為特首,故要讓公眾認識梁振英的為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解惑篇:「拉布」是民主嗎? (2012-05-16) (圖)
指廉署不應查僭建 唐:外界感秋後算賬 (2012-05-16) (圖)
林瑞麟曾俊華民望升 (2012-05-16)
良好夥伴: 蘇錦樑:港日搞創意合拍 (2012-05-16) (圖)
慶祝回歸:七一又有解放軍跳傘睇 (2012-05-16) (圖)
發揮作用: 陳智思指行會角色需明確 (2012-05-16) (圖)
備受關注:發叔笑言年紀大難留任行會 (2012-05-16) (圖)
縱論香港:豈容肆無忌憚衝擊中聯辦挑戰國家尊嚴 (2012-05-15) (圖)
情理兼備:僭建村屋擬限自住 免清拆無家可歸 (2012-05-15) (圖)
受用一生:老師一席話啟蒙少年CY (2012-05-15) (圖)
個人作風:梁振英:果斷做事唔使狼 (2012-05-15)
新里程碑:財爺今為駐台經貿辦揭幕 (2012-05-15)
探訪重建:蘇錦樑訪仙台慰問災民 (2012-05-15) (圖)
消除疑慮:周一嶽:居所入住後無改建 (2012-05-15)
梁家傑揚言再提休會待續 (2012-05-15)
指點江山:架構重組是反流選後又一場重大政治較量 (2012-05-14)
聽沙田百母心聲 CY允推「家友政策」 (2012-05-14) (圖)
選民登記周三截止 (2012-05-14) (圖)
忽然民生:白鴿黨圖轉移民憤 忽然關注復建居屋 (2012-05-14)
民陣促拆花槽增「表達空間」 (2012-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