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連任就職前 馬英九民望跌谷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基會位於台北大直的新大樓18日落成啟用,馬英九(中左)率一眾高官出席剪綵儀式。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第一任任期即將結束,他將背負著沉重的壓力迎接明天「520」起第二任期。由於美牛進口、油電雙漲等爭議性的措施,使島內最近有關馬施政滿意度的民調數據,寫下2008年以來的新低,僅有二成三。對此馬英九18日表示,他已經聽到了人民的聲音,也會進行深刻的反省;對於這段期間造成民眾的不便及憂慮,他感到非常不安與虧欠,未來一定會檢討改進。

  《聯合報》18日刊出調查趨勢資料顯示,馬英九上任以來,2008年就職時為聲望高峰,好評六成六。之後馬的聲望呈現下滑,八八水災後滿意度重挫至二成九。上任兩周年時,馬聲望回升到三成九,但仍有四成三的人不滿意。上任三周年,民眾對馬英九的表現評價轉為分歧,四成五滿意,四成一不滿意。

美牛與油電漲價 拖累民望

 這次調查,馬英九聲望跌至二成三的最低點;不滿意馬施政表現的人攀升至六成六,且批評者態度強烈,三成八對馬施政非常不滿意,二成八不太滿意。

 此外,五成七認為馬不重視民意,僅三成四認為馬英九心中有人民。具體而言,由於美牛進口、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等民生政策爭議不斷,《聯合報》民意調查發現,高達七成四民眾不滿意馬處理民生相關議題的表現,僅一成八的人感到滿意。較獲好評的則是兩岸政策,四成九民眾滿意當局推動兩岸交流的表現,三成七不滿意。

 至於民進黨17日發佈的馬連任就職前夕民調結果,馬英九的不滿意度創近期新高達七成,僅二成五的受訪者滿意馬的表現。有六成受訪者贊成走上街頭遊行以表達對施政的不滿,贊成上街遊行的比例創歷次調查新高。

藍委籲先道歉 後解釋施政

 對於馬英九聲望跌至新低,台灣「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17日宴請11位國民黨立委時,陳學聖率先發難,建議馬英九應由立委召開記者會向人民道歉,表達與民眾站在一起的決心。楊麗環也說,道歉是要道歉,但重點在於接下來要怎麼做,如何向人民說明清楚自己推動政策的理由。羅淑蕾則表示,馬不一定要道歉,但應趕快檢討,向人民說明。

 面對立委與百姓近日怨聲載道,就連親民黨也預告開放黨公職人員或支持者參加民進黨的519嗆馬遊行,馬英九終於放低姿態,18日參加海基會新大樓落成啟用典禮後,主動走到媒體面前開腔。他說,這2個月來,無論是民眾的反應或是媒體的民調,他都看到、也都聽到了。他強調,政府改革的目標不會改變,但在實行上會更重視民眾的意見,並且在某些政策執行的時間點及方式做出修正。

 馬英九表示,對於因為推動改革而造成民眾的不便及憂慮,他感到非常的不安與虧欠,未來一定會再努力檢討改進。改革的目標雖然不會改變,但在可能的情形下做出調整。最後,他連說3次檢討、改進、努力,表示政府絕對會傾聽人民的聲音。

相關新聞
港樓價破九七 乾升泡沫增 學者:高處未算高 (圖)
發展商餓地 九肚山地招標旺場 (圖)
官質問「剪布」覆核 司法為何介入立法﹖ (圖)
走私逃稅行賄國家人員 賴昌星判囚終身 (圖)
港私小國際校 狂加學費超通脹 (圖)
新光潮爆回歸 變東方百老匯 (圖)
西班牙16銀行及希臘齊降評級 (圖)
深文博會冰火兩重天 港企冷待 寶島熱捧 (圖)
阿基諾:不能與華發生武裝衝突 (圖)
被扣中國漁民無恙 部分由朝鮮返航 (圖)
內地房價膠著 調控仍處敏感期 (圖)
連任就職前 馬英九民望跌谷底 (圖)
白人首度不過半 美新生兒「變色」加劇
facebook強勢上市 股價飆逾1成 (圖)
梁振英:港經濟須甦醒急追 (圖)
曾鈺成黃宜宏:「剪布」無合謀 (圖)
劉江華踢爆反對派同意「剪布」 (圖)
港流感高峰料夏季續發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