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德成:與東盟建文化合作 利港長遠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剛出席了第五次東盟—中日韓(十加三)文化部長會議,並參與了東盟加中國文化部長會議機制的建立的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指中國與東盟在文化方面的正向發展,將為雙方帶來更多合作空間和發展機遇,而香港得到國家的支持,與東盟建立溝通,並以此為切點走向世界,將會對香港長遠發展有策略性的意義。

 曾德成昨日以「香港加入與東盟文化合作機制」為題,在其網上專欄《局長隨筆》撰文,指香港與東盟成員國如新加坡、越南、菲律賓都簽訂了文化合作的安排,但與東盟整個組織則未有文化合作機制。

 他表示,2011年10月,亞洲文化合作論壇在香港舉行,與會的東盟國家文化部長緊接著到重慶參加亞洲藝術節,其間舉行了中國-東盟文化部長會晤,特區政府官員也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前往參加。當時,國家文化部長蔡武在會晤中建議設立中國-東盟文化部長會議機制,並議定首屆會議於2012年5月在新加坡舉行。

 當時,與會人士對此都贊成。香港代表也把握機會,提出參與其中。早前,他就到新加坡參與是次會議。這是香港首次參與「十加三」文化部長會議,進而更加參與東盟加中國文化部長會議機制的成立,走出新一步。「香港與東南亞的文化交流,由此將登上新的台階」。

推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港擔獨特角色

 曾德成強調,國家重視開拓對外文化交流格局,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而香港可以在這當中擔當獨特的角色,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與東南亞的交流合作上,而文化合作是構築互信關係的基礎,中國與東盟諸國在文化方面的正向發展,將為雙方帶來更多合作空間和發展機遇。為提升中國與東盟文化合作的層次,及提升區域文化的整體競爭力,中國文化部一直努力奔走,促使了是次會議正式建立了合作框架,為日後的文化交流打好基礎。

 面對外部環境的變化,不少學者曾忠告香港將要面對邊緣化的威脅,必須努力尋找拓展機遇。「因此,香港是次能得到國家的支持,與東盟這區域組織建立溝通,並以此為切點走向世界,將對香港長遠發展有策略性的意義」。

相關新聞
反對派玩拉布 譚耀宗憂「七一」前重組難通過 (圖)
林瑞麟樂觀預測:下月20日表決 (圖)
被屈用錢請人示威 譚Sir斥抹黑交警徹查 (圖)
頻現文化活動 許曉暉冀聚各界熱誠 (圖)
竊匪不識寶 百萬沉香當爛柴 (圖)
沙田馬場2騎師連環墮馬傷 (圖)
獅隧管道路陷 急復修料今早重開 (圖)
煲乾水釀火災 老翁焗死
疑泊車糾紛 又有貨車遭縱火
科學園截25「辣車」 涉非法賽車 (圖)
警搜油尖娛場 53未成年人帶署
糖街大廈墜窗 途人驚恐走避 (圖)
指點江山:法官須理解「一國」
立會選舉改策略 民建聯拆名單參選 (圖)
張國慧區辦開幕 譚耀宗:成果靠「砌積木」 (圖)
曾德成:與東盟建文化合作 利港長遠發展
川援建中學拆卸 200萬擬回撥基金
警澄清絕無集會「黑名單」
港超市年棄廚餘3.1萬公噸 (圖)
公園拒辦攀樹賽 王國興批太官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