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超市年棄廚餘3.1萬公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詩麗(右)建議超市把未過期賣剩食物贈予食物回收銀行,並回收過期及腐爛廚餘,用於堆肥或動物飼料。香港文匯報記者林曉晴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曉晴) 本港貧富懸殊問題日漸加劇,不少基層市民每日為三餐張羅,但與此同時,有環保團體發現,本港4間連鎖超市及分店每日共丟棄約87公噸食物,全年則棄置3.1萬公噸廚餘,相等於2,000架雙層巴士重量。當中三分一廚餘更未過期,超市為防止拾荒者拾取,向食物淋漂白水,寧暴殄天物也拒絕捐贈有需要人士。團體建議,超市將未過期的食物贈予食物銀行,又建議政府盡早落實「垃圾按量收費」,以及「堆填區廚餘禁令」禁止堆填區接收廚餘。

650店日棄約87公噸食物

 地球之友今年1月至本月期間,抽查5個分別位於九龍東、九龍西及港島區的垃圾站,以收集4間連鎖超市,包括百佳、惠康、華潤及吉之島棄置垃圾的數據。結果發現,有關超市每日平均丟棄廚餘量達134.51公斤,如以4間超市於全港約有650間分店計算,每日共丟棄約87公噸食物,每年累積棄置3.1萬公噸廚餘,相等於2,000架雙層巴士重量。

三分一未過期 包裝遭破壞

 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馮詩麗表示,調查過程發現被棄置的廚餘,以生果及蔬菜居多,當中不少更未過期、未腐爛、甚至包裝完整的原棵蔬菜,她估計,每日丟棄的87公噸廚餘當中,有三分一、即約29公噸仍可食用。馮詩麗指出,有超市職員向他們透露,為禁止拾荒者取用食物影響生意,超市職員會刻意把部分包裝食物,如麵包,在棄置前刻意破壞包裝及淋水,甚至淋漂白水,令食物無法食用,她批評超市的做法「相當無良心」。

倡賣剩食物帶頭贈食銀

 馮詩麗建議,超市將未過期的賣剩食物贈予食物回收銀行,並建議超市回收過期及腐爛廚餘,用於堆肥或動物飼料。她認為,多間超市營業額佔市場零售業53%,認為超市可起帶頭作用,推動商界廚餘回收。此外,馮詩麗又建議政府盡早落實「垃圾按量收費」,以及「堆填區廚餘禁令」禁止堆填區接收廚餘,迫使業界將廚餘回收處理,推動商界減廢。

 百佳超市回應承認,會在食品過期前或後扔掉食品,但強調是為了控制食品質素,此外,發言人指出一直根據需求控制訂貨數量,因此廚餘亦極有限,目前未有考慮廚餘回收及捐贈措施。惠康則回應,會透過分析及監察需求管理存貨量,以減少浪費,此外,由於過期食物有健康風險,因此就廚餘回收再造的建議,需全面研究其可行性。

相關新聞
反對派玩拉布 譚耀宗憂「七一」前重組難通過 (圖)
林瑞麟樂觀預測:下月20日表決 (圖)
被屈用錢請人示威 譚Sir斥抹黑交警徹查 (圖)
頻現文化活動 許曉暉冀聚各界熱誠 (圖)
竊匪不識寶 百萬沉香當爛柴 (圖)
沙田馬場2騎師連環墮馬傷 (圖)
獅隧管道路陷 急復修料今早重開 (圖)
煲乾水釀火災 老翁焗死
疑泊車糾紛 又有貨車遭縱火
科學園截25「辣車」 涉非法賽車 (圖)
警搜油尖娛場 53未成年人帶署
糖街大廈墜窗 途人驚恐走避 (圖)
指點江山:法官須理解「一國」
立會選舉改策略 民建聯拆名單參選 (圖)
張國慧區辦開幕 譚耀宗:成果靠「砌積木」 (圖)
曾德成:與東盟建文化合作 利港長遠發展
川援建中學拆卸 200萬擬回撥基金
警澄清絕無集會「黑名單」
港超市年棄廚餘3.1萬公噸 (圖)
公園拒辦攀樹賽 王國興批太官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