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臘民眾漸理智 右翼民望稍領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希股前日止跌,收市反彈6.9%。 路透社

 希臘政局尚未明朗,隨著國會重選臨近,部分民眾質疑激進左翼聯盟乘反緊縮熱潮崛起,卻拿不出徹底解決危機的方案,願景難以實現。相反,右翼新民主黨打造負責任形象,主張緊縮、留在歐元區,正中民眾對希臘退會的憂慮。最新民調顯示,新民黨民望稍為領先極左陣營,希臘股市前日止跌回升,收市反彈6.9%,昨日再升1.86%。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上周指希臘「不值得同情」,間接製造機會讓批評歐盟及IMF「要脅希臘」的激進左翼聯盟領袖齊普拉斯「抽水」。24歲學生楚馬斯表示,月初投票支持極左,是因為不滿希臘政界腐敗不堪,他還未決定是否繼續支持極左,擔心希臘退出歐元區將引發嚴重後果。

倘極左勝 希七成機會退會

 反極左人士認為,齊普拉斯主張收緊勞動保障待遇,維持臃腫公營架構,無助讓希臘走出困局。有基金經理稱,一旦極左勝出重選,「希退」機會率達70%。

 50歲會計師潘歐波羅斯表示,普遍民眾期望希臘以另類方式留低,使用不一樣的歐元。他稱,歐元不應淪為「進化版」德國馬克,強調歐洲需要新平衡局面。本月贏得國會選舉的激進左翼聯盟候選人孔斯坦特波羅稱,歐元是歐洲人民的共同財產,批評德國壟斷歐元區事務,希望各界尊重希臘的民主意願。

 意大利路易斯大學經濟學教授博里表示,「希退」代價遠超所得利益,亦會重挫投資者對歐元信心,淪為雙輸。他指,希臘復用舊幣德拉克馬固然有利出口,但該國出口規模有限,同時進口成本急升,隨時得不償失。他表示,單靠貨幣貶值,而不結構性改革,無助經濟強勁增長。

希民拒棄歐元 多於法意西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於3至4月,對希臘、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國進行民調,前日公布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歐元「不是好東西」,但普遍不願復用舊幣。這種矛盾心理在盛傳將退出歐元區的希臘最明顯,71%受訪者傾向續用歐元,比率是5國中最高。

■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希臘民眾漸理智 右翼民望稍領先 (圖)
西債息逼危險7厘 次季續衰退
fb跌穿30美元 美股升112點
「迷失百年」何時休?
穆迪:LBO違約潮恐至
惠譽:希退威脅歐洲評級 (圖)
英緊急峰會 商歐元崩潰 (圖)
希臘記者大罷工 無報紙賣 (圖)
松下總部傳裁員一半 (圖)
強震再襲意國 15死有華工 (圖)
日迪園過山車 拖行遊客1傷
多哈商場火死傷慘重 華籍女童罹難 (圖)
死神奪摯愛 紐母崩潰 (圖)
最強電腦病毒襲伊朗 以高官暗示有份
美藍鰭吞拿 驗出日核輻射 (圖)
北約阿國無人機 炸死「基地」老二
傳特種兵入朝 美強烈否認
羅姆尼料勝初選 欲重建美軍力 (圖)
三星新智能手機Galaxy SIII預售反應佳 (圖)
iPhone 4S vs Galaxy SII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