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債息逼危險7厘 次季續衰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西班牙第4大銀行Bankia財困觸發市場恐慌,首相拉霍伊前日淡化事件,並強調國家毋需國際援助,但無助平息疑慮,西國10年期債息昨一度升至6.51厘,逼近7厘危險水平,德同期債息則續跌至1.345厘新低,兩債息差進一步升至515.6基點,再創新高。

西股再插水 葡銀需再泵水

 西股繼前日收報6,401點的9年新低、Bankia單日大瀉13.38%後,昨日早段再跌至6,295點。IG Markets分析師平加龍指出,拉霍伊的言論未能紓緩市場恐慌,反而更令人懷疑拯救Bankia的資金從何而來。報道指,政府計劃發行新債,並利用財政部或銀行業重組基金(FROB)的現款,協助Bankia資本重組,但新債孳息勢必非常高。此外,當局據報將容許地方政府發行聯合債券,由中央擔保,以減輕融資困難。

 債券被評為「垃圾級」的西班牙大眾銀行昨宣布,出售網上銀行業務,以提升資產負債表狀況。因應政府要求提高壞賬撥備,儲蓄銀行Ibercaja、Liberbank和Caja3稱正研究合併。

 西國上兩季經濟均收縮0.3%、失業率24.4%,央行昨發表報告,估計今年第2季仍陷衰退,更多人失業。統計局數據顯示,由於經濟收縮、緊縮和高稅率,上月零售額按月急挫9.8%,是2003年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按年亦大跌11.3%。

 葡萄牙央行昨日表示,早前已獲援助的國內4大銀行,其中3家很可能需要新一輪注資,以符合下月底生效的新資本規定,估計涉資120億歐元(約1,167億港元)。市場人士表示,不少投資者期望歐洲央行出手,為意、西、葡銀行提供流動性,避免出現擠提。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希臘民眾漸理智 右翼民望稍領先 (圖)
西債息逼危險7厘 次季續衰退
fb跌穿30美元 美股升112點
「迷失百年」何時休?
穆迪:LBO違約潮恐至
惠譽:希退威脅歐洲評級 (圖)
英緊急峰會 商歐元崩潰 (圖)
希臘記者大罷工 無報紙賣 (圖)
松下總部傳裁員一半 (圖)
強震再襲意國 15死有華工 (圖)
日迪園過山車 拖行遊客1傷
多哈商場火死傷慘重 華籍女童罹難 (圖)
死神奪摯愛 紐母崩潰 (圖)
最強電腦病毒襲伊朗 以高官暗示有份
美藍鰭吞拿 驗出日核輻射 (圖)
北約阿國無人機 炸死「基地」老二
傳特種兵入朝 美強烈否認
羅姆尼料勝初選 欲重建美軍力 (圖)
三星新智能手機Galaxy SIII預售反應佳 (圖)
iPhone 4S vs Galaxy SIII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