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生活:高麗參收藏有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方芳

 香港人除了熟悉花旗參之外,還有韓國的高麗參。韓國高麗參種植已有一千年歷史,以前是朝鮮進貢予中國的貢品。現在港人往韓國旅遊,這種壓成方形的高麗參,也是熱門手信。

 朝鮮半島以出產高麗參著稱,韓國視之為「人參宗主國」。韓國高麗參很早就由政府主導,有策略、有規範地發展專賣產業,人參除了製作成食品,還有人參用品如肥皂、化妝品等。香港人熟悉高麗參之外,也開始注意韓國的人參護膚品和化妝品。

高麗參用藥蒸浸曬

 高麗參是種植參,本來是六年參齡,與西洋參一樣;但現時培植期已改為三年。韓國參大致可分為白參、紅參兩種,白參是採參後,洗淨曬乾而成,參性平和微寒,清熱補氣的功效很好。紅參則是採參後,加入若干名貴藥材,經蒸、浸、曬的方法製成,由白色變成紅色,藥性較為溫補,刺激新陳代謝,但患腫瘤、血壓高者不能服用。

製作嚴謹難以冒充

 韓國高麗參有多個品種,都是紅參製法,分別有「正官庄」、「韓泰」、「大韓農民煙草合作社」及「大韓民國韓特紅」等分公司,其中以「正官庄」最通行。

 「正官庄」以質素分「天」、「地」、「良」三個級別。每級都以枝頭計算,一盒10條、15條至60條的也有。我們買的「正官庄」高麗參,每盒有生產年份、註冊編號、列明級別、枝頭數目,甚至還有鐳射商標,以明正身。其中「天」字級10條一盒的也要三四萬元,具收藏價值。

 此外還有「太極參」,也是以紅參製作,但味道清淡,功效平和,此參適合虛不受補者食用,而且價錢較便宜。

 北朝鮮高麗參初期只有「文世」一個品種,後來轉換了多間代理公司。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北朝鮮高麗參也很有名氣,但因為近年物質缺乏,北朝鮮高麗參在製作方面,難免流於鬆散,品質參差不一。

「吉林人參」和「石柱參」

 中國與朝鮮以長白山相隔,種植參與韓國一樣,也分紅參與白參兩種。

 中國製作的長白山紅參,效法高麗參的製法,分成「吉林人參」和「石柱參」兩個品種。

 「吉林參」是六年參,溫熱,製作效法高麗參,參身較圓,氣味清香,鐵盒包裝,幾百元一斤,適合普羅大眾食用。

 「石柱參」有多年製作歷史,也是溫熱,也是鐵盒包裝,參身壓成方條形,製作嚴謹。他們挑選較好的白參加工,價錢也較「吉林參」貴幾百元,特大的要三四千元。

 市面上也有一些散裝的長白山紅參、白參出售,以斤計算。這些散裝參,質量比盒裝「吉林人參」和「石柱參」遜色。

 中國發展「吉林人參」和「石柱參」已有多年歷史,在內地也有知名度,但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則遜於韓國高麗參和美加花旗參。

 不過,中國擅長學習,在發展種植參方面,中國種植的花旗參,先不說質量,產量已是世界第一;「吉林人參」和「石柱參」仍有發展空間。而中國的國寶「長白山野山人參」,有二三千年歷史,世界知名,身價非凡。但今天有嚴重供不應求的情況出現,人參已瀕臨絕跡,有待保護。

相關新聞
劉克襄書寫生態 反思香港 (圖)
後記 (圖)
名.生活:高麗參收藏有價 (圖)
心如明鏡台:觀心自在星雲大師 (圖)
星雲大師語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