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VE生出戰環保車馬拉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IVE(青衣)的SOPHIE車隊表示,有信心可以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近年全球興起「綠色賽車」熱潮,比賽不再講求風馳電掣的速度,而是鬥節能。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青衣分校一班學生最近研發出第四代SOPHIE太陽能電動車,並代表香港首次參加「2012年蜆殼亞洲環保汽車馬拉松」,學生們一手包辦汽車設計、製造及測試,旨在打造一輛最少燃料、走最遠路的環保車。

 上述的環保汽車馬拉松,將於下月4日至7日於馬來西亞吉隆坡雪邦國際賽車場進行。今年將有140隊學生組別參賽,他們分別來自亞洲18個國家及地區。比賽設有原型和城市概念兩大組別,各隊的參賽車要在限時內用最少的燃油走最遠的路。

新SOPHIE車身輕巧節能

 IVE青衣分校將代表香港首次出戰這項亞太區賽車盛事。SOPHIE車隊隊長李偉健是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學生,他表示,新一代的SOPHIE外形參考了第三代的流線型設計,車殼則改用高密度碳纖維製造,車身堅固但非常輕巧,只有60公斤。

 他補充指,環保車車身越輕,所用的燃料便相對減少,而他們的參賽車車身共裝了6塊太陽板,亦有能量轉換器,能將太陽能轉化成電能。另一名隊員謝嘉明,主要負責車輛的電力系統,他指新SOPHIE已能自動將所吸收的98%太陽能轉化成電能,較舊款SOPHIE,電池轉化效能上升了2個百分點;另SOPHIE充電35分鐘後,即使在無日照下,亦可持續行駛15公里。

車手體重不可超50公斤

 同學們除了要解決技術性的難題,要尋找駕車的「綠色賽車手」亦不是易事。原來,車手的體重不可以超過50公斤,如超重便會被取消資格。擔任首席車手的IVE智能屋宇科技及自動化工程高級文憑學生蘇天正表示,自己的體重剛好49公斤,因此不需要特別增磅或減磅,但他需要接受一系列的「特訓」,包括體能訓及模擬賽車訓練,並要把跑道路線記熟。

 IVE(青衣)院長馮建強表示,該校自2009年開始已研製環保太陽能車,至今已經發展至第4代。他指,今年學校的SOPHIE車隊有幸參與是次的世界性盛事,將所研究的太陽能車於一級方程式賽車跑道上向國際展示,相信可啟發同學對工程學科的興趣,也鼓勵他們學以致用,「即使未能奪獎,亦讓學校、同學獲得寶貴經驗」。

相關新聞
文憑試生改志願 2298人爭幼教18學額 (2012-06-06) (圖)
改選後競爭最激烈課程(以首三志願計算) (2012-06-06) (圖)
慧妍雅集首辦德遊學惠基層 (2012-06-06) (圖)
IVE生出戰環保車馬拉松 (2012-06-06) (圖)
浸大持續學院收9,700申請 (2012-06-06) (圖)
明愛職訓局申款辦專上課程 (2012-06-06)
過去3年空置校舍20間 (2012-06-06)
培英畢業禮 沈祖堯授憑 (2012-06-06) (圖)
跨境童禁區紙優化 設替補可全年申請 (2012-06-05) (圖)
內地兼讀碩博士 報名年增5% (2012-06-05) (圖)
職訓局卅周年晚宴籌400萬 (2012-06-05) (圖)
教院內地生諮詢日開放報名 (2012-06-05)
科大頒授榮譽院士 (2012-06-05) (圖)
普通話講堂:熟讀規範讀音 水平試免失分 (2012-06-05)
海外升學秘笈:HKDSE畢業生留學攻略 (2012-06-05)
內地生比例激增 自資碩士課難多元 (2012-06-04) (圖)
「自資碩士」內地生人數 (2012-06-04) (圖)
修課式課程收生多資助課程3.2倍 (2012-06-04)
你用QQ我玩MSN 兩地生「零溝通」 (2012-06-04) (圖)
吳清輝勉福中畢業生貢獻國家 (2012-06-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