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對港招生周日放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隨著本月初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順利完成,內地高等院校對香港的招生考試活動基本上告一段落;緊接下來,內地院校對港招生的放榜日將陸續到來。其中,本月10日(星期日)暨南大學(暨大)及華僑大學(華大)兩校聯招試將會放榜,考生可通過網上或報章即時知悉錄取結果;而港澳台聯招試及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結果亦將會在本月底至7月初公布。由於報考人數和報考渠道的增加,考生由現在開始,須要密切留意各項訊息,以作出適時的抉擇,爭取最佳的升學機會。

 暨大和華大是招收港生最多的2所內地院校,去年前者在港約招收了1,000個本科生及800個預科生,後者則招收了約300人。

兩校新設校長推薦計劃

 今年暨大對港招生名額與去年基本持平,華大則無名額限制,兩校均可通過多種途徑錄取港生,今年更新設中學校長推薦計劃,以高中生校內成績及校長推薦作為主要遴選標準,在1月各錄取了約100位港生。

 今年報考5月中舉辦的暨大、華大兩校聯合招生考試的港生約為720多人,比去年增加約100人,由於報考人數增加,預計錄取分數線會比去年稍為提高。

暨大錄取港生名額持平

 雖然兩校有參加63所內地院校免試錄取計劃,並在5月中公報預錄數以百計的港生,但兩校仍會按計劃於高考和文憑試放榜後通過面試招收高考生和文憑試考生。由於暨大教學設施使用率已飽和,今年錄取港生名額只能持平,估計放榜後的免試錄取計劃競爭會較大,而華大由於近年增設廈門校區,學校規模得以擴大,招生名額可相應增加,因此估計今年可為港生提供更多升學機會。

 筆者預計,高考和文憑試放榜後,兩校免試錄取計劃會合共提供數百個學額,有志到內地升學的港生不應錯過機會,可在高考及文憑試放榜後的一周內,到暨大或華大香港辦試處報考。

中山大料今年招收百港生

 今年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報考人數達469人,比去年增加了2倍,錄取名額不少於50個,預計6月底放榜。今年有2,400多人通過免試錄取計劃報考該校,獲預先錄取人數為約70人。聯同免試錄取計劃及港澳台聯招試,該校預計今年會招收超過100名港生。

 港澳台聯招試一向是內地大學招收港生的最主要途徑,今年港生可通過此考試報考內地近240所大學,而香港報考此試的人數超過1,000人,以往經驗,近6成考生可獲內地大學錄取。

 至於63所內地院校的免試錄取計劃,通過5月初面試後,內地院校已於5月中陸續公佈預錄名單,有共3,000多人次(每名考生有機會同時獲多所院校錄取)獲預錄取。有部分學生由於選擇志願高度集中於少數幾所熱門院校而並未獲錄取,但同時亦有不少內地知名院校報名人數並不理想,例如,天津大學、上海的華東政法大學和昆明的雲南大學等名校,只有幾十人報考,相信8月3日正式錄取放榜以後,考獲3322以上而落第的考生仍可通過補充錄取形式獲其他內地名校錄取。 ■羅永祥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北區升小跨區 3年激增4.5倍 (2012-06-07) (圖)
北區小一跨區人數 (2012-06-07) (圖)
家長遊行批跨境保姆車狂加價 (2012-06-07)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對港招生周日放榜 (2012-06-07)
THE世界年輕大學榜 4港校殺入50強 (2012-05-31) (圖)
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2012-05-31) (圖)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 (2012-05-31) (圖)
香港科技大學 (2012-05-31) (圖)
35理大生川震山區義教 (2012-05-31) (圖)
考察羌藏文化 體驗民族生活 (2012-05-31) (圖)
復旦華盛頓EMBA慶10周年 (2012-05-31)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增值 發展機遇更多 (2012-05-31)
外交知識準決賽 英華聖言膺雙王 (2012-05-29) (圖)
「六強」隊伍分數(每隊有200分底分) (2012-05-29) (圖)
殺出「死亡之組」 李兆忠中圖奪冠 (2012-05-29) (圖)
港生暑期內地實習 金融業大熱 (2012-05-29) (圖)
83%大學生願北上搵工覓商機 (2012-05-29)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表哥沙塵 目中無人 (2012-05-29)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留學半年 可享免費保健 (2012-05-29)
國際校天價報名 無回水 無王管 (2012-05-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